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与财政部斗法落败 英军面临大规模裁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2:24 南方网

  英国国防部近日透露,他们正在制定十多年来英军最大规模的裁军计划。

  英国国防部表示,由于裁军牵涉到各军种部队的变动实在太多,为了不对即将开始的议会大选造成消极影响,准备在选后才公开裁军的具体细节。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此次裁军的涉及面非常之广,就陆军而言,在索尔兹
伯里平原上的多个训练基地将被关闭,陆军装甲部队的主力“挑战者-2”坦克也将有至少50辆退出现役。同样惨遭裁减的还有50辆“武士”步兵战车和陆军航空兵所有现役的118架“小羚羊”直升机。

  在陆军人员方面,至少有3个苏格兰步兵营将被解散,而像“皇家苏格兰人”这样战功卓著的步兵团官兵也可能都逃不过复员的命运。

  皇家空军则将关闭其在诺福克等地的5个基地,并淘汰所有的62架现役“美洲虎”攻击机,79架“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和39架“美洲狮”直升机。

  裁军计划中最令人震惊的部分发生在皇家海军。根据计划,皇家海军3艘现役航母中的“光辉”和“卓越”号都将被迫退役,和它们一同下岗的还有两艘护卫舰、88架“海王”直升机和4个海军补给基地。现役航母中只有较新的“皇家方舟”号得以幸免。根据计划,“光辉”和“卓越”号将在退出作战序列之后,作为后备战斗舰只保管起来,保持能在50天内做好战斗准备的能力。不过就长期而言,这两艘航母都将被出售。

  《每日电讯报》认为,此次裁军计划是国防部与财政部斗争失败的结果。由于引进了全新的审计系统,加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的巨大开销,财政部已经要求国防部收缩战线,关闭过多的基地来节省费用。此外,淘汰陈旧装备而节省的钱,用来支持全新的航母和像“台风”战斗机这样新式装备的采购任务。

  对于国防部裁军的大手笔,部分英军指挥官表示愤怒。一位指挥官在抨击国防大臣胡恩的裁军计划时说,胡恩此举是“计划在武装部队中制造混乱”。陈凡

  -新闻分析

  伊战伤了英军元气

  作为美国最坚定的倒萨盟友,英国去年出动约4.6万人的精锐部队追随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对伊主要战事结束后,英军仍在伊拉克驻留约万人,负责管辖以巴士拉为中心的伊南部地区。

  近一年来,英国防部开始对伊战进行总结和反思。不少英军高级官员认为,伊战已经严重影响英军的军事能力。3月24日,英军参谋长迈克尔·沃克在接受议会下院防务委员会质询时坦言,经过伊拉克一战,英军五年内没有能力再打一次和伊战规模相当的战争。这是首次有英军高级将领明确承认伊战使英军元气大伤。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战给英军造成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英军作战实力受到影响。沃克说,相对空军和海军来说,英国陆军受伊战的冲击最大,恢复作战实力需要更长时间。已从伊拉克撤回的约3万多作战人员急需休整,大量军事装备需要从海湾地区运回重新装备和检修,以便再行部署。留守在伊拉克的军队也面临着轮换及重新训练。

  其次,英国向外派兵的能力接近极限。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最新统计,英正规军总兵力约21.2万。其中海外驻军约4.3万人,主要部署在德国、加拿大、塞浦路斯、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塞拉利昂和肯尼亚。这还不包括在阿富汗、巴尔干地区、格鲁吉亚派驻的维和部队,以及为维持北爱尔兰社会治安而派出的驻军。此外,英国积极参与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及应付国内反恐也牵涉了大量兵力。伊战之后,如要应对突发的大规模军事冲突,英军将被迫调整军事部署。

  第三,英军参与伊战耗资巨大,导致军费吃紧,防务建设受到影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驻伊英军目前每月所需费用约为1亿至2亿英镑。这意味着财政部为伊战拨出的30亿英镑专款将会在2004年年中被消耗一空。英国防部去年底表示,将对国防预算作出调整。舆论认为,由于参加伊战和伊战后重建的开销已大大超出预算,财政部已开始考虑削减军费开支。一些英军高级人士担心,政府削减军费开支将影响军队士气和未来的军事行动。

  此外,参与伊战还使英国受恐怖袭击的风险增大,英军反恐任务加重。英国舆论认为,美国领导的对伊战争不但没有降低英国所受的恐怖威胁,反而使英国成为恐怖分子的主要攻击目标之一。在此背景下,英军要同时肩负国内反恐的任务,装备齐全、有专门技能的部队更成为国内反恐应急的主力。西班牙“3·11”恐怖袭击事件后,英国国防部已经授权地方政府,在发生危机时可动用预备役“民事应急反应部队”,快速部署到事发地,协助警察及消防队员的工作。

  目前,英国政府已认识到伊战给英军造成的损耗。但是作为北约集团的主要成员国和欧盟中军力最强的国家,参与世界事务、维护自身国际地位一直是英国国家战略的核心。为了维护其战略利益,英国今后仍将积极参与北约及欧盟的军事行动,其中反恐仍将是重点。根据目前的反恐国际大环境,英国防部已经制订新的强军计划,向结构更合理、作战更灵活、装备更精良的中小型作战部队转变,以提高部队应付突发危机的能力。新华社记者马知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