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大选将鹿死谁手?布什克里双方优势大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1: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5日电尽管距离美国的总统大选之期还有数月,现任总统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已展开了美国有史以来历时最长的竞选活动。那么,两人谁将最后胜出?分析人士众说纷纭,屡次民调结果不一。不妨将布什与克里的优势一一量化,进行一番盘点,或许对选举结果的预见有所裨益。

  布什的六大优势:

  1.竞选资金雄厚。尽管金钱并非意味着一切,但在美国的总统大选中,金钱的作用最不可低估,“金钱选举”的说法布什空穴来风。布什总统目前已有1亿美元的助选资金存在银行里,而且其选举组织已声称,布什最终将筹到1.7亿美元,这将远远超过克里,尽管他也会在各地积极筹款。有个现象最说明问题,布什在18个州的宣传阵地上大打广告战,而克里只是做些广告的片断而已。

  2.群众基础不弱。尽管近期的民调显示布什的民众支持率不高,但应看到,布什2000年曾深深赢得某些州的民意,这种优势至今尚存。况且,共和党内部对布什的支持态势更是坚不可摧。近日一次民调显示,在二战后美国的历届共和党总统中,除里根和艾森豪维尔外,布什在党内的支持率超过其他任何一位前任。

  3.竞选组织的“消息纪律性”。这是对布什竞选团队进行评价时不能忽视的一个隐性因素,但却是一个重要因素。布什的竞选组织不会轻易泄漏内部机密,也不会迷失舆论导向,力求达到“众口铄金”的效果。在上次大选中,布什团队曾指责对手戈尔的“不诚实”,而布什口碑却是“无可挑剔”。今年,布什团队又在最早时间里展开了舆论战,声称布什是一位“坚定的领导者”,而克里“并无坚定立场”,只是想尽办法求得民众支持。布什阵营内部早已传开:布什是一个正直的人,而他的对手则是说谎者。

  4.把握媒体的优势。不论是美国的主流媒体还是所谓的“自由媒体”,共和党都能对其起到很强的引导作用,而媒体对民众的引导作用自然不可忽视。不论是福克斯新闻,还是《华尔街日报》,都能看到共和党多年来“做工作”的积效,这是民主党所不能比的。更有趣的是,美国的许多大大小小“自由媒体”日益“狡猾”:只要大老党一出钱,他们就煽风,确实自由得很。

  5.领导风范的形成。尽管美国民众未必对布什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赞成,多数美国人据称还是对布什敢于积极做决定的领导风范表示赞赏。布什自称不是只知道盯着民调结果的人,美国民众也赞成这一点。美国民众希望选出一个实话实说的人,一个可信赖的人。

  6.反恐需要的根深蒂固。911事件确实在美国民众心中留下了极大的震撼。且不说布什政府是否本可以阻止这一惨剧,美国民众现在所希望的是一位能给国民安全感的总统。布什的外交政策和对伊开战的决定都遭到了不少的攻击,但是多数美国选民似乎宁可选择一位能向恐怖开战(或许有时走过了头甚至犯了错)的总统,也不愿选一位过分谨慎而害怕开炮并无视美国盟友安危的人。

  克里的六大优势:

  1.民主派史无前例的投入。尽管布什阵营资金雄厚,但民主党正在策划并组织一场规模空前的大选运动。众多组织或是个人纷纷解囊资助克里,尽管是涓涓细流,终究是源源不断。克里目前的选举资金募集势头良好,在今年1-3月份期间,克里竞选阵营所募集到的竞选资金达到了4300万美元,从而刷新了民主党以前阶段性募集竞选资金的历史,且其中有2600万美元是通过互联网捐款方式来实现的。

  2.民主派高呼“ABB”。民调显示,自二战以来,布什在民主派中的支持率是所有总统中最低的。布什在民主派中的支持率低于克林顿1996年在共和派中的支持率。民主派选民反对布什的情绪似乎已经完全被调动了起来,他们高呼“ABB”(anybody but Bush:就是不选布什)口号,认为布什缺点太多。“ABB”业已进入了美国政治词典。

  3.克里的个人实力不可低估。克里已承诺,将对布什阵营的攻势予以迎头痛击。“越战”的容光令他信心十足,他也曾多次重申自己会为国家英勇战斗。克里还聚集了不少老兵聚集在他的周围,以显示其战斗英雄的本色和爱国心。应该说,克里还从前党内对手、现助选盟友迪安那里学到了一点:在共和派的威胁面前,不要退缩。

  4.媒体领域奋起直追。在媒体造势方面,克里阵营或许是站在了布什阵营的后面,但民主派正在缩短这一差距。民主派的一批有影响力的改革论者正在准备成立其第一个自由论坛广播网,将帮助克里进行舆论宣传。前克林顿竞选团的一名主力分子也已成立了一个亲左的智囊团,为克里出谋划策。布什的宣传态势如同大规模的阵地战,而克里似乎在打游击战,但关键是看效果。

  5.民众对布什的不信任度上升。近期一些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日益怀疑是否是被布什政府误导,怀疑伊拉克战争的必要性和正义性。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布什在民主派人士心中的信誉度,更是动摇了独立党派人士对布什的信任。在布什个人信誉遭受挑战的同时,布什政府的一些政策的前瞻性也受到了怀疑。如果布什不能将其描绘成为一名诚实可靠的候选人形象的话,他在大选中必将遭遇严重阻力。

  6.综合指标。美国上月的一些民调显示,布什在经济、税务、教育、就业、医保、社会治安、财政赤字、同性恋婚姻等方面的得票率低于50%,而仅在反恐和保护人民宪法权利及自由方面的得票率高于50%。如此下去,布什的蝉联之路恐怕是困难重重。

  以上是对布什和克里双方优势的量化盘点。说是量化,也是模糊的量化,很难籍此就对本届美国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大胆预测”。更何况,美国大选过程中向来是风云变幻不断,这期间拉登能否被捕?美国经济能否短期复苏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伊拉克能否归于稳定?共和党与民主党将采取何种竞选手段?候选人是否会出现明显失误,或是爆出惊人丑闻?这些都是变数。但有一点是确定的:这将是一场观赏性极强的美国式选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