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称俄与北约仍相互需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21:4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4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4日说,俄罗斯和北约在应对世界面临的新威胁和挑战方面仍相互需要,目前状态下的北约暂时没有对俄构成威胁。

  雅科文科当天在俄罗斯电视台发表谈话说,俄与北约在应对世界面临的新威胁和挑战方面需要采取共同行动,双方需要相互协作。俄面临的任务是扩大同北约在打击恐怖主义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毒品扩散等方面的合作。他说,俄同北约在这方面的协作正积极展开,双方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框架内成立了20多个联合工作小组,双方一直在评估恐怖主义的威胁并讨论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他还透露,俄与德国签署了准许进入阿富汗的德国军用物资从俄过境的协定。目前俄罗斯正在讨论同北约其他国家签署同样协定的问题。

  雅科文科认为,目前状态下的北约没有对俄构成威胁。但他强调,北约是一个聚集了大量军事力量的“机器”,俄罗斯在确定其安全领域优先方面时应考虑这一情况。他说,要对付共同的威胁和挑战,北约就必须进行彻底转型,目前它在这方面仍做得不够彻底。

  在谈到4月2日举行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时,雅科文科说,俄从北约得到了波罗的海三国和斯洛文尼亚等国将加入《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保证。他透露,俄外长拉夫罗夫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日前举行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上交换了信件,俄方在信中阐述了对北约东扩的看法和要求:俄要求北约保证不在新加入的成员国境内部署核武器,北约不应当在新加入的成员国境内部署大量军事技术装备和常驻大批武装力量,北约军队的数量不应超出实际防御的需要,俄罗斯和北约应立即启动批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进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