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将发射探测卫星验证88年前爱因斯坦的预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9:26 北京晚报

  88年前的预言44年的准备7.5亿美元费用

   美国航天局昨日宣布,他们将于4月17日发射一颗名叫“重力探测B型”的卫星,来验证爱因斯坦两个构成他的“广义相对论”基础的预言。

  88年前预言今验证

  1916年,年轻的爱因斯坦在他的广义相对论理论中提出了新的时空理论,并预言由于重力的作用,(例如)地球这样大质量的物体在时空构成的框架结构中的存在本身,就会使时空框架发生扭曲。通俗地说,时空框架就像一个床垫,而地球就像放在床垫上的一个小钢球,钢球使床垫凹陷成一个“小酒窝”样子的坑。1918年,爱因斯坦再次提出,地球这样的大质量物体在时空结构中的转动,会使时空结构与它一起运动。就像一个落入篮筐的篮球,在筐中转动时也带动篮筐一起运动。这两个预言构成了广义相对论的基础,广义相对论的正确与否与两个预言是否正确息息相关,验证它们十分重要。

  4个精密小球成关键

  “重力探测B型”卫星是由美国航天局投资7.5亿美元,由斯坦福大学独自研制,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它将在距离地球635公里的高处绕地球转动。它的最重要的设备是4个“陀螺仪旋转球”。科学家可以根据这四个乒乓球大小的石英小球的定向变化,判断宇宙的时空结构是否发生改变。因此,加工这4个小球成为一个重要的难题。在加工时,必须将它们放在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中,这个温度是自然界能达到的最低温度。而且小球的加工精度是航天设备中最精密的。因此需要在极其安静的环境中加工,不能受到任何干扰,为此它们被放在一个真空绝热器中。而且,一个科研卫星花费了7.5亿美元和44年的时间,这也是在科研史上创纪录的事件。

  3名科学家游泳得灵感

  自从广义相对论问世以来,科学家就企图验证爱因斯坦的两个预言,因为这两个预言事关重大,一旦证明这两个预言不正确,现代物理学就将全部被推翻。但是科学家并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44年前,斯坦福大学的3名科学家一天中午在游泳池中游泳时,突然想到现在这个“陀螺仪旋转球”方案,从而开始了44年的漫长科研之旅。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经费不足,美国有关方面曾多次决定取消“重力探测B型”卫星计划,而且好事多磨,它的发射也曾多次推迟过。人们希望,半个月后,“重力探测B型”卫星将飞上太空,并最终证实爱因斯坦的预言。(北京晚报/盖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