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伤病员难下火线 回到国内面临更大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9:05 羊城晚报

  “我志愿追随我的部队一起重返战场,和我的部队一起完成在伊拉克的任务。”23岁的驻伊拉克美军士兵贾森·冈恩的母亲帕特·冈恩3月31日接到了据称是来自儿子的一份声明。在身披军装前,这个年轻的美国小伙子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士兵。因此,他高中毕业后才3天就报名参军,至今已服役6年,表现“优异”。

  然而,据英国《卫报》3日报道,在贾森因伤撤离并又重返伊拉克前与母亲的最近一
次谈话中,他明确表示再也不想重返伊拉克。果真如此,那些“轻伤不下火线”的志愿之辞又是从何而来?

  军官施压返回战地

  去年12月15日,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贾森和死神擦肩而过。他所乘坐的军车遭遇路边炸弹袭击,车上一名士兵当场死亡。而贾森的左半身被多块弹片击中,肘部被击碎,随后被送往位于德国的美军医院治疗。在此期间,他每晚恶梦连连。3月23日,贾森告诉母亲帕特,上级军官正对他施加压力以迫使其重返伊拉克,但他绝对不会再登上飞往伊拉克的飞机了。然而,仅数小时后,贾森就被空运回了伊拉克。

  对此,身为一名海军退役老兵的帕特决定向美军官方讨要说法,要求他们解释为什么她正在接受战争恐惧心理治疗的儿子会重新回到战场。军方近日致信说:“针对这一案例,我们经过讨论确认,最能使其精神获益的处理方式,就是让他通过面对恐惧来克服恐惧。因此,他有充分理由再次接受派遣。”

  然而,在母亲眼中,这样一番解释显然理由不够充分。“他们说要让他回去(战场)面对自己的恐惧,我却一直在想,这会对一个人产生怎样的影响。他们想让这些人(士兵)回家时变成什么样子?一个在余生都要忍受残疾的人么?”帕特说。

  许多伤病员不能离开

  贾森·冈恩的经历并非个案,《卫报》的报道揭露了十余起受伤或生病的美国士兵被遣返战场的案例。其中有些人和贾森一样在受伤之后对战争产生恐惧,有些人刚刚接受了外科手术治疗,还有人患有冠心病、关节炎、糖尿病、甚至精神疾病等慢性疾病。

  一名军士长就在接受颈部手术仅两个月后重新归队,而军医认为他的情况至少应该休足6个月。一名运输部队的女军士透露,她被派往科威特时,医生建议她一次步行不要超过半英里(约合804米),负重不要超过50磅(约合22.7公斤)。但她在部队中的活动实际远远超过了这些限制。因为伤病困扰,这两人又均在归队数星期后被调离。强人所难逼迫伤病未愈者重返战场,时间不长又撤离回国,美军打的算盘着实让人费解。

  正如帕特困惑的那样,既然贾森所在部队5月就将换防回国,那么“他们把一个带伤士兵送回战场再执行7个星期的任务,我这辈子也想不出是为什么”。

  回到国内面临更大敌人

  据统计,多达1.5万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美军士兵曾以丧失战斗力为理由申请调离,约1.2万人曾向退役军人管理部门下设的医疗机构寻求治疗,约4600人寻求过心理治疗。然而,自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随着美军在伊军费开支节节攀升,退役军人医疗保健系统却没有得到过新的拨款。“他们得保持更多人在战场上。”倡导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活动家斯坦·戈夫说。根据戈夫等人的观点,贾森的遭遇正好揭示了美国防部处理美军伤员的思路:要么就赶快将这些伤员“遣返”回前线,要么就在他们治疗费用超支前将他们“踢”出军队花名册。

  对此,现年49岁的军士长格里·莫斯利讽刺说:“我奔赴伊拉克打击敌人,却不知道当我回到美国时,得应付一个更大的敌人。”(羊城晚报/孙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