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着眼国内稳定 塞尔维亚立法向米氏发补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8:50 人民网

  塞尔维亚议会3月30日通过一项法律,要求向被海牙法庭指控的塞族战犯嫌疑人及其家属提供财政支持。根据这项法律,塞尔维亚政府将向包括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在内的所有被海牙法庭指控、审判和监禁的塞族战犯嫌疑人提供财政支持,每月向其发放大约15840第纳尔(约合280多美元)的工资补贴,按时向其发放诉讼费、辩护费、电话费和其他邮政费用。塞政府还将向上述人员家属发放一定数额的工资补贴,支付其两名家属每月两次去海牙探监所需的签证费、机票费和至多4天的旅馆住宿费。

  这项法律被议会通过具有特殊的意义。海牙法庭指控和审判塞族战犯嫌疑人,一直是塞民众十分关心的一个话题。近10年来,特别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期,海牙法庭一直主张抓捕和引渡“前南战犯”,目前已拘押40多名被指控在前南战争期间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塞族战犯嫌疑人,包括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前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塞尔维亚激进党主席舍舍利、前塞尔维亚内务部长斯托伊利科维奇和前南联盟军队总参谋长奥伊达尼奇等重要人物。许多塞尔维亚人认为,米洛舍维奇等塞族领导人是抗击北约侵略、捍卫国家主权的民族英雄,塞前政府奉行亲西方政策,强行将米洛舍维奇等人引渡给海牙法庭,严重伤害了塞族人的民族感情。科什图尼察新政府成立伊始就表示,在与海牙法庭合作方面,将注意维护国家利益,照顾民众情绪。塞议会在这一背景下通过上述法律,很大程度上缓和了人民的不满情绪,有助于国内局势的稳定。

  塞尔维亚议会多数党团都对这项法律的通过给予了好评。塞激进党和塞社会党认为,这表明“塞尔维亚政府对海牙法庭的态度开始转变”。塞激进党副主席尼科利奇说:“塞议会主要党团在向被海牙法庭指控的战犯嫌疑人及其家属提供财政支持方面,达成一致,通过相关法律,令人高兴!”塞民主党副主席奥布拉多维奇3月31日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说:“本届政府在涉及塞族战犯嫌疑人方面开始奉行有别于上届政府的政策。上届政府对海牙法庭惟命是从,强行逮捕和引渡塞社会党主席米洛舍维奇,严重伤害了塞民众的自尊心。相反,科什图尼察政府在处理这一问题时注意维护国家利益,保护本国人民。”不过,奥布拉多维奇指出:“这项法律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因为,被海牙法庭审判和监禁的塞族人及其家属花费巨大,政府给予的财政帮助是杯水车薪,难以根本解决问题。”

  当然,还有少数人对塞议会通过上述法律持反对意见。塞黑外长斯维兰诺维奇批评说:“塞议会此举迎合了正在海牙法庭受审的米洛舍维奇的需要,是不负责任之举。”塞尔维亚前司法部长巴蒂奇认为,该法律的通过“简直是倒退”。人民日报/本报驻塞黑记者刘志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