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兰州指挥学校以实践性教学锻造降魔“利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8:32 解放军报

  刘宏年、张彦国

  武警兰州指挥学校已为驻西部武警部队培养了近2000名毕业学员,其中98%胜任第一任职需要,并涌现出了一批英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该校贴近部队实际推行实践性教学的结果。

  开展随课实践,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在课堂教学中,该校注意给学员创造实践的空间和时间。“防卫作战学”是该校开设的一门新课程,内容新、涉及面广,尚处于教学的探索阶段。为让学员学深学透这门课程,教员毛斌荣在讲好防卫作战基本理论的同时,广泛收集案例、战例,并制作了作战沙盘,让学员在沙盘推演的反复实践中,逐渐吃透和消化防卫作战的理论,从而掌握了班、排、中队(连)战术和相关防卫作战的战斗动作。目前,来自部队的学员都能在沙盘上进行战术对抗和防空袭等课目作业。

  强化基地实践,提高学员具体操作能力。近年来,该校先后在被上级树立的“按纲建队标兵中队”建立《纲要》教学基地,在兰州市支队城关区中队建立勤务教学基地,在总队后勤生产基地建立后勤教学基地,经常把学员拉到这些教学基地进行实践教学,在实际操作中提高能力。学员区队长温永亮过去组织区队工作有些忙乱,在基地实践教学中,该中队干部让几个学员担任班长、副班长,让温永亮担任排长,使他学会了组织老兵退伍、开训动员、防事故等工作的程序和办法。2001级学员在总队后勤基地见习时,后勤教研室主任彭训福手把手教学员如何利用地形地物进行野炊,如何在山地丛林中寻觅食物,使学员学会了埋锅造饭、战场转移、野战生存等技能,为学员当好一名合格的司务长打下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坚持代职实践,提高学员带兵和管理能力。该校把学员队当成基层中队来建设,以学员队为单位组建模拟中队,由学员轮流担任各类职务不少于一个月,并轮流换岗,使学员在不同的管理范围和管理层次上,学会运用条令条例带兵管兵的方法。去年7月,该校还组织175名学员奔赴60多个中队(连),进行代职班长职务锻炼,并派出3个工作组进行全程跟踪指导,解答学员实习中遇到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