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专家认为“智能灰尘”传感器可能改变战争样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7:5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防务》2004年3月18日报道]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将会在战场上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并将改变战争的样式。"智能灰尘"(smart dust)传感器是如此之小,它可以小的像灰尘一样融入战场背景中。

  根据白宫的信息技术专家介绍,计算机、通信及小型化技术进步正引导美军进入一个新时代,在防御技术上产生"革命性"效果。隶属于总统办公厅的国家信息技术研究与发展
综合办公室主任大卫·纳尔逊说,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预示着为战场上带来新的电子眼和电子耳,"能够在未来几十年内变革战场环境。"

  纳尔逊说,先进的传感器技术使传感器设备的创造成为必需,使它能够检测一些像运动这样的物理现象,处理收集到的数据,向网络中心无线地传输这些数据。

  俄亥俄州正在开发"沙地直线"(A Line in the Sand),这是一种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资助下,这个系统能够散射电子"绊网"(tripwires)到任何地方,也就是到整个战场,以侦测运动的高金属含量目标。这种能力意味着一个特殊的军事用途,例如侦察和定位敌军坦克和其他车辆。

  这项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可能,正如所提及的这些现象,它不仅可以感觉到运动的或静止的金属,而且可以感觉到声音、光线、温度、化学物品,以及动植物的生理特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