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重建进程艰难安全形势严峻 阿富汗问题又惹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7:55 人民网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陈一鸣

  第三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与会各方就阿富汗政治重建进程、经济恢复、安全形势以及禁止毒品种植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磋商,承诺今后3年内向阿富汗提供总额为82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前两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分别于2001年11月底在德国波恩和2002年12月初在德国彼得斯贝格举行。根据第一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决定,阿富汗将于今年9月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目前正处于政治重建进程的关键阶段;此外,2002年1月援助阿富汗重建捐助国大会(东京会议)承诺的3年45亿美元的第一阶段紧急援助将于今年年底结束,因此本次柏林会议对阿富汗今后的重建与发展至关重要,引起了各界的普遍关注。

  本次会议由德国、阿富汗、日本和联合国共同主办,共有60多个代表团的约7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包括中国、美国等54个国家以及联合国、北约、欧盟、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阿富汗过渡政府对这次会议寄予了很高期望,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3月31日的会议开幕式上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参与阿富汗经济重建,帮助它走向民主和稳定。卡尔扎伊表示,希望与会各方为建设“稳定、安全和繁荣的阿富汗”各尽其责,一如既往地帮助阿富汗,使之在今后10年内能够实现自给自足。阿富汗财政部长阿什拉夫·加尼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阿富汗在今后7年内需要大约28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以解决安全状况不佳以及经济严重依赖毒品生产等问题,他希望能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为阿富汗争取4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资金。

  4月1日,卡尔扎伊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对会议结果感到十分满意。从会议通过的《柏林宣言》对阿富汗重建所做出的援助承诺来看,卡尔扎伊的这一表态并不是完全出于外交辞令。

  《柏林宣言》承诺,在2004年至2007年向阿富汗重建和发展提供82亿美元援助,其中包括在2004年至2005年间提供44亿美元;通过在2004年夏季前增加5个“省级重建队”等措施来进一步稳定阿富汗全境的安全形势,并为保证大选顺利进行提供安全部队;力争在2004年6月前完成“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计划第一阶段任务,并在大选前加强该项目实施力度;宣言同时总结了各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共识,强调在目前阶段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以及美国领导的“持久自由”行动应继续下去。

  此外,宣言还对阿富汗及其邻国加强禁毒区域合作,并定于5月18日至19日在卡塔尔举行地区警务合作会议表示欢迎。4月1日,阿富汗与中国、伊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6个邻国共同签署了《反毒品协议》,加强共同打击毒品种植和加工方面的合作。

  3月30日在柏林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会晤后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卡尔扎伊曾信心满怀地说,阿富汗将在2014年实现较高的人均收入以及稳定的社会政治经济秩序,不再需要国际社会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援助。不过,就在此前不久的3月28日,卡尔扎伊在喀布尔宣布,将原定今年6月举行的阿富汗战后首届总统和议会选举推迟到9月举行。分析人士指出,这除了由于选民登记工作进展大大迟于预期和选举资金仍未到位外,也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残余势力仍在阿富汗东南部活动,并且威胁要破坏大选有关。

  经历了20多年战乱的阿富汗至今仍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残余势力依旧对重建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解除地方武装的道路也并不平坦。阿富汗过渡政府虽然在柏林会议上“满载而归”,但如何落实援助承诺,加快重建进程,让人民真正受益,仍需观察。

  (本报伊斯兰堡4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