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施罗德闪电访俄 安抚对方不满加强双边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7:54 人民网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吕岩松

  德国总理施罗德2日对莫斯科进行了一次数小时的闪电式访问,这也是普京蝉联总统后西方国家领导人首次访俄。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是俄罗斯在独联体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立场也较为接近,此次访问从一个侧面表明俄德两国对相互关系的高度重视,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虽然访问适逢在俄罗斯举办的德国文化年活动开幕,施罗德并没有参加有关剪彩仪式,而是从机场直抵普京在郊外的总统官邸。两位领导人在务实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以及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除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外,俄罗斯同北约和欧盟的关系是会谈的重点。北约新一轮东扩在俄罗斯引起强烈反应,双方之间的深层矛盾再次浮出水面。普京和施罗德在会谈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面对新闻界,两位领导人都试图淡化俄罗斯和北约关系中出现的阴影。同几天前俄罗斯众多官员所发表的激烈言辞相对照的是,普京称俄对北约扩大并没有表示忧虑,他强调双方关系发展积极,出现的各种问题将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范围内得到解决。与此同时,普京也表示俄将研究北约军事设施向俄推进的情况,并据此调整本国军事政策。施罗德认为,有必要考虑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并努力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范围内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从某种意义上讲,北约扩大所造成的冲击波正在减弱,俄罗斯和北约今后将保持政治方面的合作。当然,双方在军事方面也会继续暗中较劲。

  下个月,欧盟也将吸收一大批新成员。俄罗斯对这一进程并不存在政治方面的疑义,但不愿看到本国经济利益因此受到影响。普京强调同欧盟贸易对俄的重要性,并希望欧盟能够理解俄罗斯的立场,在相互妥协的基础上消除分歧。施罗德指出,德国支持俄罗斯同欧盟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并将推动通过谈判消除双方合作障碍。他同时表示支持俄在可接受的条件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普京和施罗德还就中东局势、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双方在这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施罗德刚刚离开莫斯科,法国总统希拉克又开始对俄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对俄罗斯内政的批评增加,俄同西方关系变得有些冷淡。莫斯科正在欧洲方向发起新一轮外交攻势,试图通过密切与法德等大国的合作来改善与西方的总体关系。

  (本报莫斯科4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