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肇星会晤日本外相 要求日勿向台湾发错误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7: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2004年4月3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来访的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日关系问题认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说中日关系主流是好的。两国政治上保持着对话,经济合作发展顺利,民间友好交流十分活跃。两国在推进东亚地区合作和稳定方面加强了协调与合作。近来日本各界对中国发展的认识出现积极变化,表明中日实现互利双赢逐渐深入人心。

  川口表示,日中关系非常重要。近年来,两国间交流在多层次扎实地进行,相互依存的经贸关系日益加深,日本认为中国发展对日是机遇,不是威胁。日中加强合作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台湾问题,李肇星说,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行极为关注,我们要求日本不要向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息。

  关于历史问题,李肇星表示,日本领导人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只能意味着历史包袱越背越重,对日本自身和中日关系没有任何好处,日方应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拿出诚意来处理这一问题。

  关于钓鱼岛问题,李肇星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这些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日双方在此问题上存在争议,我们一向主张通过协商谈判解决这一问题。

  川口表达了日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她表示,日本政府不支持“台独”,日本政府在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中表明的立场没有变化。她说,日方多次表明了对过去历史的反省,这一态度也没有变化。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