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难扛普京软硬兼施政策 马斯哈多夫真的要投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7:50 北京青年报

  亲信投降处境越来越糟难扛普京软硬兼施政策

  据俄罗斯国家电视台3日报道,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的私人卫队长———35岁的沙阿·图尔拉耶夫向车臣现任行政当局投降。他是今年以来向车臣当局投降的第三名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图尔拉耶夫还透露了一个惊人消息:马斯哈多夫本人也将在本月投降。

  -卫队长披露重要信息

  车臣当局保安部门首脑、现任行政长官卡德罗夫之子小卡德罗夫在当地时间4月2日证实了这个消息,图尔拉耶夫是向车臣的诺兹埃-尤尔特地区的俄政府代表投降的,该地区被认为是车臣叛军的重要据点之一。据俄军方一位军官透露,如果图尔拉耶夫被证实没有犯下严重的罪行,他有可能被免于处罚。

  图尔拉耶夫在接受初步审问时表示,他之所以投降,是因为叛军的处境越来越糟,他实在不想继续与政府军较量下去了,他想过平民生活。车臣非法武装的国防部长哈姆比耶夫和“特别处长”爱达米罗夫此前相继投降也促使他下定了决心。他早些时候受伤后,一条腿被截掉,身体状况不佳,也是他投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图尔拉耶夫今年35岁,曾在1994年至1996年的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与俄罗斯军队进行了正面交锋。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时,图尔拉耶夫也是叛军中的重要成员。在投降前,他是马斯哈多夫的私人卫队长,因此他的投降意义重大。他还披露:马斯哈多夫本人本月投降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马斯哈多夫处境不妙

  据图尔拉耶夫透露,在投降一事上,马斯哈多夫仍未拿定最后的主意,如果他认为继续顽抗下去仍然没有出路的话,那么极有可能在近期作出向政府投降的决定。

  俄特工部门也证实,马斯哈多夫目前的处境可以

  用“困兽犹斗”来形容,但他显然意识到车臣的形势已经越来越不利于分离分子。如果他认为斗争顽抗将是死路一条的话,那么他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逃往国外,要么向政府投降。可是,逃往国外也不一定从此万事大吉,仍有被抓回俄罗斯,继续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性,而投降的下场相对来说会好一些。小卡德罗夫说,最近还将有一批马斯哈多夫的亲信投降。

  -投降也许是唯一的出路

  为什么最近车臣叛军中的一些重要头目纷纷向政府投降呢?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普京采取的软硬兼施的新车臣政策的结果。一方面,俄军继续打击分离分子,另一方面,政府对投降者给予宽大处理。去年,俄罗斯政府颁布大赦法令,如果车臣叛军放下武器,可以免于处罚。虽然这一大赦令的最后期限是2003年9月1日,但实际上只要车臣叛军主动放下武器,都能从轻或免于处罚。在过去数月里,俄罗斯北高加索反恐指挥部成功预防了约20起车臣叛匪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破获了多处叛军军火库,并缴获了多达120公斤的各类爆炸物和其它武器,这些武器足够车臣叛军制造数十起恐怖袭击事件,而这与车臣叛军纷纷投降不无关系。

  鉴于车臣局势向好的方向转化,俄罗斯军队也开始调整在车臣的部署。俄罗斯驻车臣联合部队司令瓦列里·巴拉诺夫于3月24日表示,俄驻车臣共和国联合部队人数将在4月底前减少3000人。他还表示,撤出部分人员并不会影响俄军在车臣境内的反恐行动的进行,其他部队有能力完成任何有关打击武装分子的任务,并且能维护车臣共和国正常的社会秩序。目前车臣的局势非常平静,已经不再需要动用大规模部队。

  -资料

  马斯哈多夫是第一次车臣战争时期的叛军领导人,1996年俄军撤出车臣后,他当选为车臣共和国总统。俄军撤出,车臣实际上获得了高度自治权,然而,该地区迅速陷入混乱之中,车臣叛军还袭扰邻近的达吉斯坦共和国,迫使俄军于1999年重返车臣,猛轰车臣首府格罗兹尼。虽然最近几年没有出现大规模战事,但零星的战斗一直没有断过。(北京青年报/杨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