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261医院在改革创新中谋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7:30 解放军报

  蒋陆崔 本报记者 邹维荣

  40年前被国防部命名为“艰苦奋斗的261医院”,如今旧貌换新颜:当年赖以起家的3座破庙,已被气势恢宏的多功能综合楼、医疗大楼和办公楼取而代之,医院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

  (一)

  数年前的一幕至今让院领导记忆犹新:一名患血液病的战士前来就医,由于医院缺乏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这名战士只好失望而返。这件事使院领导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不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就不可能提高保障能力。在上级的支持下,院党委决定把发展现代化作为医院建设的重点,加快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

  谁知消息一传出,有人认为:咱们医院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现在花这么多资金添设备、搞建设,会不会丢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随之,院党委在全院开展了一场“怎样与时俱进弘扬艰苦奋斗传统”的讨论,使大家形成了共识:艰苦奋斗绝不是抱残守缺,而是要以奋斗谋发展。新时期弘扬优良传统,就是要用艰苦奋斗精神推进现代化建设。认识统一后,全院上下发扬当年勤俭创业的传统,千方百计节省各种行政性和消耗性开支,挤出资金添置急需的现代化医疗设备。很快,脑立体射频治疗仪、螺旋CT、数字检影等先进医疗设备纷纷在医院落户。

  在引进先进医疗设备的同时,院党委还组织医护人员学习、创新医疗技术。癔瘫治疗是世界医学界公认的难题,为攻克这一难题,医院在人力财力上实施倾斜,原神经内科主任袁玉民不负众望,终于探索出“针刺治疗法”。精神科主任曾丽苹,多次带人到全国各地采集精神分裂症家系样本,经过4年的努力,建成了世界首家精神分裂症永生细胞库和国内第一家分裂症DNA库。近年来,医院取得21项重大科研成果,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医疗成果奖33项。

  (二)

  加快医院现代化建设发展,不仅要靠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还必须改革传统保障模式。5年前,为加快医院发展步伐,院领导带领机关有关人员,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市场调查论证,在全军医院系统较早实行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不仅提高了服务保障质量,而且当年就节省经费数十万元。

  随后,医院又将这项改革推广到全院取暖、用电、营房、有线电视管理等11项工作中,既节省了开支,又使各级领导和医护人员能够集中精力搞好临床和科研工作,推进医院现代化建设这一中心工作。

  社会化保障给医院建设带来新气象。政委孙宗田告诉记者,过去,机关食堂是破旧的小平房,冬天暖气不暖,“跑冒滴漏”现象较普遍。如今,集餐饮、娱乐、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楼拔地而起,每餐都有20多个主副食品种供官兵挑选,院内安上了声控灯、自动给水阀、IC卡电表,用煤、用水、用电量比以前明显下降。

  1998年底,院党委决定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从123家供药单位中选定5家质优价廉的大公司进药,并与北京市物价局药品网络系统联网,对药品价格进行监控,使药品采购价格平均下降23%。

  (三)

  近年来,为适应医院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261医院大胆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先后引进硕士研究生7名,选送62名技术骨干到军地院校深造,使一批高素质医疗科技人才成为医院各个学科专业的带头人。去年,在军区组织的一次综合考核中,全院各类人员优秀率达95%;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建立完善竞争机制,先后有16名中青年人才走上了科室领导岗位,给医院可持续发展带来活力。

  医院党委在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对用人制度进行改革。以前,医院吃“大锅饭”现象比较严重。编制仅300张床位的医院竟有250多名职工,医院为此每年支付费用高达170多万元。为改变这一状况,院领导穿上工作服来到科室,从打扫病房、厕所、楼道卫生到送病号饭,逐一摸清了各科室用工数量,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办法:裁减临时工105名;给16名超龄、到龄的正式职工办理退休手续;与正式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实行竞争上岗。采取这些措施后,医院职工人数减少一半,每年节省开支上百万元。

  用人机制创新盘活了人才资源,推动了医院跨越式发展,提高了服务保障质量,医院在为兵服务工作上取得了可喜成果,被评为全军为兵服务先进单位。(解放军报2004年04月04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