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多边主义是应对威胁与挑战的唯一正确途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0:1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3日电(记者谭晶晶吴晶张乐)在此间参加“威胁、挑战与变革”亚洲高级别研讨会的各国前政要、专家和学者3日指出,全球化的时代各国互相依存,多边主义、集体方式和协调行动是应对威胁与挑战的唯一正确途径和最佳办法。

  11位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成员以及近20个国家的33名前政要和专家学者3日就应对威胁和挑战的集体行动和联合国的运作、协调和改革问题展开闭门讨论。会议发言
人在会后向中外记者透露,会议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与会人员就一些问题提出许多共同的想法。

  在上午的讨论中,与会者普遍认为:第一、在全球化的时代,各国互相依存,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威胁与挑战,因此多边主义、集体方式和协调行动是唯一正确的方法。第二、武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今世界的各类危机。各国应通过和平手段维护国际安全,解决国际争端,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原则。第三、应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大小国家不管贫富强弱,都应有平等发言的机会。第四、实现国际安全的根本保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切实消除贫困,促进全球化平衡和公正地发展,使全球化成为有利于各国人民的积极力量,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应落实到实处。

  同时,有代表指出,亚洲各国有着世界各国可以借鉴的文化,即相互容忍。这有助于各国保持平等互利合作的关系,可以供世界各国借鉴。

  在下午的讨论中,与会者也达成了一些共识:第一、在当前形势下,联合国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第二、在国际关系中,遵循《联合国宪章》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至关重要。第三、联合国需要改革。联合国改革应是全方位和多领域的。其宗旨是鼓励通过多边合作,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应加强联合国系统内各部门的协调,也应加强联合国与地区和区域组织的合作。第四、各国应表现出维护联合国权威、加强联合国作用的政治意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