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情报分析家:美发动伊战争真正原因是为控制沙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20: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3日电据美联社消息,众所周知的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原因是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根据美国一位情报分析家的分析,美国进攻伊拉克的真正原因是为了沙特阿拉伯。

  美国情报机构的负责人乔治·福瑞德曼分博士分析道,美国只是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战争一个最好借口来获得人们的支持罢了,因为这个理由是大多数人能够轻易接受的

  这位福瑞德曼博士在近日一次对澳大利亚的一次商业之旅中发表这番言论的,他说美国政府从来不曾想过为伊拉克战争复杂的原因找一个最完美的解释,把这些东西掩藏起来,不让公众甚至是自己最亲近的同盟军们知道。

  他还说到:“其实首先是因为沙特在给‘基地’组织输送资金,而且拒绝和美国人配合,最重要的是那些沙特人心中坚信美国人绝对不会对他们动手。”同时对美国而言,911事件以后摧毁“基地”组织成为美国战略的中心,然而这一目标实现起来看来是越来越难以完成。福瑞德曼认为这样一来,美国政府显然濒临崩溃,对他们而言没有别的好的政策可供选择了,既然无法把“基地”组织怎样就只好把矛头对向“基地”的支持者——沙特。

  在沙特政府眼里,美国人缺乏这样做的能力和力量,然而他们错了。

  最靠近沙特的国家就是伊拉克,在地理位置上战略意义上都十分重要的一个国家。福瑞德曼认为:“如果一旦控制了伊拉克,那么在沙特国内的政府行为上就会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尽管那不是一个好办法,但似乎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当然让布什出面解释这一政策显然很难以启齿,于是自然而然的转向了萨达姆和那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然而最大的情报失误也就在于此,所有人包括萨达姆都以为伊拉克真的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美国也坚信自己在战后能找到这些东西成为自己开动战争的有力理由,可是他们没有。而萨达姆也被自己的人欺骗了。(天石/均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