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吁请美国抓住“中国机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9: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洛杉矶四月二日电(记者陈建)如果中国的篮球运动员姚明到休斯敦火箭队打球,美国教练非要把他的一只手臂绑在背后,这么做明智吗?当今世界竞争激烈。中国想花大价钱从美国买高科技产品,但美国却限制这类产品的对华出口。美国公司放弃中国市场,欧洲、日本的公司就会进去。这不是理论,而是现实。

  四月二日下午,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在洛杉矶举行的百人会第十三届年会上发表演
讲时这样说。他用姚明打球的例子,说明美国应该抓住中国的市场机遇,实现美中贸易平衡。

  百人会是美国独立、无党派、非营利的会员组织,一九八九年,由一群在各自领域有杰出贡献的美籍华人组成。今天,杨洁篪应邀在百人会年会上发表长篇演讲,具体谈到中美经贸问题。

  杨大使引用这样一些数据,说明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以便多挣外汇的指责,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当今中美贸易总额超过一千亿美元。去年,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六百亿美元;同时,中国对东亚国家的贸易逆差为九百七十亿美元,中国从东亚国家的进口,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如果用进口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来计算,就可以发现,中国的这个比率是美国的两倍。中国甚至是比日本还大的进口国。总体而言,中国的对外贸易是平衡的。中国政府没有操纵汇率。

  至于“中国制造”抢走美国人饭碗的问题,杨洁篪以加利福尼亚州的口岸城市洛杉矶为例。他说,绝大多数中国商品通过洛杉矶的两个港口进入美国。“这会给美国人增加多少就业机会呢?我不知道。但我听说,中国远洋进出口公司(COSCO)在美国西岸和东岸城市都有业务。美方人士认为,中远所到之处,为当地创造了数千个就业机会”。

  过去三年里,根据美方统计,美国对华出口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同期,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则下降百分之五到十。杨洁篪说,即便中国不向美国出口价廉物美的消费产品,其他发展中国家也会取代中国的位置。而美国消费者可能会为购买同等质量的产品,支付更高代价。

  尽管如此,中国还是为改善中美贸易不平衡状况已经和正在采取许多措施。杨洁篪概括道,首先是多买美国货。过去三个多月里,中国派遣采购团,从美国购买了一百二十亿美元的商品,其中有波音飞机和零件、汽车配件、网络通讯产品、小麦、大豆、铝等。其次是增加在美投资。中国商人和中国政府都希望能扩大在美国的投资。一家中国公司在明尼苏达州买下铁矿,挽救了不少就业岗位。在俄克拉荷马州,中国公司买下一个作床架的工厂。杨洁篪说:“这些涓涓细流终将汇成洪流”。

  但在杨洁篪看来,美方却在许多方面主动放弃机遇,限制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如此,收紧签证政策也是如此。

  他说:不久前,一个中国商务代表团团长对他抱怨:团内一名中国商人被美国移民局拒发入境签证。那并不是一名普通游客,是个中国的生意人,想到美国寻找投资机会,完全付得起自己的旅费。在欧洲和大洋洲,已经有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去旅游了。许多商业机遇稍纵即逝。如果美国不抓住,其他国家就会抓住。在签证方面人为设障,等于拒绝增加本国的就业岗位。

  杨洁篪希望,百人会的成员们能为增进中美两国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尽更大努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