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今天烈士墓:今天谁在祭扫烈士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8:0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3日电记者调查:今天谁在祭扫烈士墓?

  新华社记者陈玉

  “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在毛泽东同志挥笔为晋冀鲁豫战场上英勇捐躯的革命烈士写下这一题词半个多世纪之后,在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战争离人们越来越远的今天,那些
烈士墓前,来为长眠的他们扫墓的是谁?清明节前夕记者对此作了调查。

  清明节,烈士陵园“过节”

  建于河北省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和察哈尔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北战场上牺牲的革命烈士,都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因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安息在此而闻名。

  据陵园管理处粗略统计,华北军区烈士陵园2003年共接待祭扫者48万多人次,其中清明节期间接待22万多人次,包括学生8万多人次、部队官兵10万多人次、烈士亲属4000多人次。今年清明节预计也将达到20多万人次,仅预约4月2日一天的就有4万人次,是一年来的高峰日。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常年接待来宾总量在19万人次上下,从预约情况看,今年清明节将达10万多人次,其中学生占70%——80%。工作人员介绍,全年来看,扫墓者以学生为主体,时间集中在清明节前后。察哈尔烈士陵园今年清明节预计接待约3万人次,接近全年接待量的八成,而在这3万人次中,中小学生就占2万多人次。

  记者清明节前夕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时,石家庄私立一中的学生正在举行纪念仪式,还有两队幼儿园小朋友手拉手在参观,陵园里旗帜飘扬,生气勃勃。

  平时这里什么样?陵园管理处主任田银雪说:只有逢“七一”“五四”等节日才有机关、部队来举行入党、宣誓,也有一些企业来开展员工教育。田银雪颇为高兴地告诉记者,经过争取,陵园已被划入了石家庄旅游线路,这样,以后可能多少会来一些旅游团。

  无名烈士墓谁来问津

  依当地人的指点,记者找到了河北省行唐县东城仔村南的一片烈士墓群。68座矮矮的坟头分成6排,伏在齐膝高的蒿草中,要不是当地小学生在坟头码上的一些石块,整个墓地很难辨认。村里79岁的赵建华大爷说,这里“睡”的是1943年春赵阳关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多数人没留下姓名,只知道一个副连长叫扈国俊,山东人。这些是从他牺牲时身上的一个本子上知道的。据村民讲,这片烈士墓是上世纪60年代建的,前些年每到清明节,县里和周围村里的人都来祭坟,后来一年不如一年,去年清明节只有本村小学生来扫了墓。赵大爷叹道:“烈士们这么冷清,实在是看不过去呀。”

  领导干部带头为烈士扫墓如何

  今年河北省的人代会上,从事党史教学30余年的部队离休干部丛笑难提交一份建议,建议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祭扫烈士墓,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接受党史、革命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并形成制度。他的建议由当地报纸刊发后,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共鸣。

  一些群众给丛笑难打电话说,清明节组织学生扫墓基本上成了一种“定式”,为什么领导干部参加的很少?察哈尔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讲,上世纪80年代当地领导每年都来扫墓,这几年气氛“淡多了”。记者在一次采访中了解到,在一个革命老区,有群众提出不忍看着无名烈士墓变成野草荒冢时,一位领导竟回答:“现在都忙着抓经济,谁还顾得上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事?”

  丛笑难等老干部感慨地说,近年来有的地方发生了烈士陵园变成动物园,办公楼、商铺挤掉陵园的事。有的干部只看到眼皮子底下的一点“政绩”,不重视传统教育。希望领导干部理直气壮地带头纪念革命烈士,为公民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带个好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