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热点聚焦:乌兹别克斯坦连遭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3:49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4月3日电记者陈俊锋

  从3月28日夜间到本月初,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连续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28名无辜者死亡,其中包括多名警察。乌最高领导层于3月29日成立了以总统卡里莫夫为首的专门委员会,护法机关和军队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恐怖袭击的威胁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28日夜间到次日早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区发生了两起针对巡逻警察的袭击事件,
造成3名警察死亡。在布哈拉州,恐怖分子28日晚在一栋民房中制作炸弹时发生爆炸,10名犯罪嫌疑人被炸死。该州28日晚还发生了两起恐怖袭击未遂事件,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塔什干市“乔尔苏”自由市场29日上午再次发生由恐怖分子制造的爆炸事件,造成4人死亡。

  乌总统卡里莫夫29日发表电视讲话说,这一系列爆炸和袭击事件是经过充分准备、得到境外极端势力支持的恐怖活动,恐怖分子的目的是破坏人们的平静生活,引起社会混乱,动摇国家政权。卡里莫夫说,这一系列恐怖活动至少准备了6个月以上。他呼吁全国人民高度警惕,严防恐怖分子发动新的袭击。

  首都塔什干接连发生爆炸事件后,当地护法机关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警方已在塔什干市中心和各重要设施所在地采取严密的安全措施。部分出入塔什干的通道已经被关闭,其余通道也实行了严格的出入检查制度。警察加强了对行人的证件检查。大型商场和市场也被陆续关闭,学校开始停课。

  但是恐怖袭击并未就此停止。3月30日上午,塔什干郊区再次发生爆炸,警方与恐怖分子发生激烈交火。31日晚,塔什干市的萨格万街又发生一名男子劫持人质事件,这名男子在被警察包围后自杀身亡。这名男子的妻子4月1日下午在布哈拉州的家中引爆一枚炸弹企图自杀,结果造成其本人重伤,年仅10岁的女儿死亡。乌兹别克斯坦总检察长卡德罗夫31日说,目前护法机关抓捕恐怖分子的行动已经接近尾声,被警方掌握的所有嫌疑人员都已落网。警方共拘捕30名涉嫌参与系列袭击事件的人员,并缴获了920公斤爆炸物。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恐怖事件负责,但乌官方认为,这些袭击事件是乌境内的极端组织所为,它们得到了国际恐怖组织的支持。中亚地区反恐问题专家指出,这些恐怖事件不是孤立的,而是经过长时间策划的,并与国际恐怖组织有牵连,今后一段时间乌国内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