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J145支线客机首飞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2:03 《环球飞行》杂志

  2003年12月16日,在冰城哈尔滨上空,中国与巴西合作生产的首架50座级ERJ145喷气式支线客机首飞成功。这是由中国人参与制造的第一架支线客机在中国大地上升空,它的成功不仅标志着这一举世瞩目的合作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进入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同时也是以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为代表的中国航空工业积极寻求以国际合作方式推动航空技术进步战略举措的又一里程碑。

  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是由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合资组建的。是我国第一次以合资形式与国外先进民机工业企业进行整机合作。这一合作于2002年12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合资公司采用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组装生产ERJ145系列涡扇支线客机,向国内和部分国际市场销售,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援和售后服务。生产能力为年产24架,合同期15年。巴航以专用工装、设备、工具、零备件库存和部分现金的形式投入;中方以总装厂房、喷漆厂房、办公室、工装设备和部分现金的形式投入。中方还有偿为合资公司提供试飞、交付使用的相关设施。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莫里西奥·博泰罗说:“我们坚定地相信,使客户满意是我们企业行动的中心,而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要在中国的市场上努力承担这样的任务并按照相同的质量标准生产出与在巴西本土制造的同样的、在世界上已获得成功的ERJ145飞机和提供相同水准的产品支援。”

  “中航第二集团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合作是长期的、战略性的、互惠互利的。我们将努力使双方的合作成为南南合作新的成功典范。”中航二集团总经理张彦仲说。

  哈飞之所以选择进入支线飞机领域,是因为长期以来,我国民航运输普遍采用100座以上干线飞机,支线飞机仅占整个机队的12%,大大低于30%的国际平均水平,严重影响了民航运输业的均衡发展。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稳定增长和公众对安全、舒适、快捷旅行的需求的日益提高,支线航空将成为

航空运输业发展的增长点。国务院已将发展国产涡扇支线飞机列入十五计划和十年发展规划。据专家预测,未来国际市场对支线飞机的需求量是7000多架,国内市场也有2000架的市场需求。这一历史时段被称作是发展中国民用航空制造业的“最后一次机会”。

  ERJ145飞机升限37,000英尺(11,278米),最大巡航速度0.78马赫,其航程近3000千米,基本覆盖我国所有国内航线。ERJ145系列飞机在全球已交付了750多架,主要销往北美市场,在世界30-60座级涡扇飞机市场的占有率达50%以上,在同座级飞机市场中有较强竞争力。(摘自:《环球飞行》杂志1-2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