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吴越争霸的军事堡垒期待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09:3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3日电(记者黄湘宁)随着第28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召开时间的迫近,被专家称为“冷兵器时代的城防标本,吴越争霸的军事堡垒”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淹城遗址,再度引起关注。

  日前,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秘书长丹青在对常州淹城遗址实地考察后认为:“淹城遗址是目前中国最有希望申报成功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遗址。”淹城建于春
秋晚期,距今有2500余年历史。现存遗址总面积约65万平方米,从里到外,由子城、子城河,内城、内城河,外城、外城河三城三河相套组成,这种建筑形制,在中国的城池遗存中,绝无仅有。

  早在汉代,对淹城就有文字记载,但人们真正对淹城价值的认识还是这70年。1935年,中国考古学者首次对淹城进行了实地调查,确认淹城为一处古代居民活动遗存,引起学术界的关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在淹城内河出土了3条独木舟和一批青铜器、几何印纹陶器,这批成组文物的出土,首次展示了淹城遗址独特的文化面貌和内涵,引起社会和学术界的轰动。这之后,对淹城的研究一直不断,1986年,江苏省淹城遗址考古发掘队首次对淹城遗址进行了为期6年的的考古发掘,解决了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作为当年考古发掘队队员之一,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员陆建芳经过多年研究后认为:“淹城是吴国的一个军事城堡,是目前已发现的,春秋时期唯一保存完好,三道城河、三道城墙形制的军事设施。”

  记者在淹城遗址采访时见到,独特的三道环城墙依然高耸,三道城河则碧水荡漾。城内陆地上到处是松柏葱郁,柳竹掩映,人置此,宛如进入远离凡尘的世外桃园,整个遗址无处不展示着“水护城,城依水”的迷人风貌。为了能够将淹城遗址原汁原味地保存下来,多年来,地方政府将原来居住在里面的居民全部迁移出遗址,拆除了影响环境、破坏原始生态的建筑,基本上保持遗址2500多年前的原貌。常州市武进区区长李小平说,今后政府还将加大淹城遗址保护力度,使它能够早日进入世界文化遗产行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