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打造高科技防护服 可调温避免中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09:21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作战时,士兵穿上防护服,能够有效减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伤害,可不容忽略的是,防护服本身会给士兵带来伤害。为了减少伤害,美军正在研制一种最新的防护服。

  现有的防护服太厚重,在高温下,容易使士兵中暑,死得更快。

  防护服很早就有,但真正能起到保护作用,而又不对士兵造成伤害的防护服,几乎没有。这一点,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体会很深。

  战场上,子弹会杀人,炎热的气候同样具有强大的杀伤力。美陆军士兵系统中心实验室高级科学家费恩说,当与敌人遭遇时,无论敌人用不用生化武器,美军都要假定他们会用,士兵都要穿防护服。士兵们带着沉重的武器和战场设备,不停地在高温下奔跑,再穿上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很短时间内就会因中暑造成伤亡。

  如何减少防护服对士兵的伤害,成为美军加紧对新型防护服研制的动力。

  新型防护服能自动调节温度,可随环境变色,有效防止高毒性物质对士兵的伤害。

  在防止外部的核生化毒剂渗入人体方面,现有的防护服还算可以,但整个人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严重阻碍了人体汗液的蒸发,使人体调节能力大大降低。

  正在研制的防护服,重量轻,更加舒适。它采用了半透性膜技术制作,如果身体出汗,湿气会透出服装散发出来。防护服面料具有防水功能,即使在雨天作战,雨水也不会透过防护服进入里面。

  更为重要的是,新型制作材料可以有效防止高毒性物质对士兵的伤害,并很容易洗涤,可以连续使用45天。

  新型防护服还装有内置生化武器防护系统,服装内装有电线及光纤,使士兵掌握先进的作战能力。防护服可以防火、防虫,还有抗菌剂可以防止伤口感染,甚至有抗微生物剂。

  最妙的是,防护服本身具有自动调节温度的能力,即使从严寒的北极立即到达炎热的赤道地区,士兵都不会感到气温的变化,无需换装。此外,新型防护服可以像变色龙一样,根据周围环境改变颜色。

  防御火焰,测定饮水,迅速降温,美军防护服各有千秋。

  美军防护服形形色色,性能也各不相同。

  诺梅克斯防护服:在对阿富汗作战中,美军使用了最新研制的防护服———诺梅克斯防护服。这是一种可以有效防御火焰的作战服,由于该防护服造价高昂,只有少数航空兵飞行员和坦克手们有幸穿用。

  在火焰中,诺梅克斯防护服使烧伤程度从88%减少到8%。目前,美军正在改进这种防护服,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把成本降低30%~50%,这样就可以大范围用于作战部队。“人域网”防护服:野外作战中,当碰到水沟或池塘时,你不能确定那里的水是否安全。可美军有一种数据链接作战服,士兵用特制手套试一试水,有关的数据通过卷放在口袋里的键盘发送出去,织在面料里的天线,能马上发送和接收有关方面给出的测定结果。这种称为“人域网”的服装,不仅可以测试水的安全性,还可以探测生化毒剂,进行敌我识别以防止自己人误伤。

  冷却服:美陆军士兵系统司令部和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共同研制出一种新型冷却服,给专门从事突发事件应对者提供保护。这是一种将冷却系统“织入”面料中的技术,专门为在容易发生核生化袭击地区执行作战任务的人员设计。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冷却服可以降低由于环境温度急速升高而导致的人体伤害。

  不同种类的新型防护服,可以让士兵们适应不同的作战环境,大大提高士兵的作战能力。张贵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