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不够用 外国“民兵”在伊“挑大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08:43 人民网

美国“总督”布雷默及其身边的“民兵”保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4月3日讯自从美军占领伊拉克全境后,许多西方公司开始纷纷前往这个蕴藏巨大潜力的“重建工作大市场”淘金。不过,由于当地缺乏足够的正规安全保卫力量,仅仅依靠美军或者伊拉克警察的保护又完全不能满足各类企业拓展业务的需要,伊境内因而在短时间内冒出来大量专门为各类外资公司提供安全保卫服务的外国保安。目前,大量受雇于私营保安公司的各国退伍老兵在高薪吸引下前往伊拉克充当武装保镖。这些人装备精良而且行踪不定,他们既不接受美军占领当局指挥,更不会去向伊拉克临时政府报告,属于一个几乎不为
人知的灰色地带。据悉,上月31日在费卢杰被伊拉克人打死并且曝尸的四名美国人就是在当地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美国“民兵”。

  《洛杉矶时报》报道,来自世界各国的35家保安公司已经向伊拉克派遣了1.5万名训练有素的专业保镖,同时还有大量保安公司正在跃跃欲试,非常希望能乘着伊拉克境内混乱不堪,美国无力也无法有效管辖的有利时机大捞一把。从本质看上,这种私营保安公司有点像是雇佣军人、情报机关和普通公司混合一体的产物,其成员多数来自美军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特种兵部队(如美海军陆战队的“海豹突击队”和陆军的“绿色贝类帽”等)。从实战经验上和训练水平上看,这些名义上的“民兵”甚至比一般的美国正规军还厉害。不过,这些保安的客户、他们在当地行踪及其本人真实姓名都属于商业机密,外人不得而知。有人估计,自从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已经有至少50名外国保安在伊拉克遇难。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这些保安公司的客户主要分成两种,他们要么为美国政府在伊拉克的各类项目和利益提供安全保卫工作,要么专门为那些承担伊拉克重建任务的外国公司服务。本次遇难的四名美国人所属的黑水公司就承担了保卫伊拉克美国总督布雷默的部分任务。一些美保安公司宣称,伊拉克境内越是动荡,自己的买卖就越好做。据说已有80亿美元收入流入上述保安公司腰包。目前,几乎每家前往伊拉克的西方国家公司都不惜重金聘用大量私人保安队伍,以便为其雇员出行和住宿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服务。同时,欧美保安公司还负责评估一些即将开工项目的安全指数,并提交相应的安全保障方案。可以说,保安公司在某种程度上充当了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才应该扮演的角色。

  当地人介绍说,辨别西方保镖很容易,因为这些人喜欢驾驶大型四轮驱动车辆沿着高速公路飞奔,结果成为除了美军以外,伊拉克公路一霸。车上人员穿着随便但肌肉发达,他们配有德国造专用机枪和左轮手枪。有了解内幕的人士透露,一名军事技能高超的保镖每月最高可挣到2万美元左右。虽然这些人“身价奇高”,但就是没有哪家外国公司敢将自己身边的保镖变成“价格颇为低廉”的伊拉克人。由于美国不断宣称,伊拉克境内有来自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穆斯林极端武装组成的“外国志愿军”在活动,因此今后在美军无力顾及的地区,由西方国家退伍老兵组成的欧美民兵可能会被迫因遭遇袭击而卷入更多武装冲突,甚至扮演起“临时警察”的角色,当然,他们所作所为只是为了保证自己雇主安全罢了。

  在31日发生的“侮辱美国人遗体事件后”,《纽约时报》发表社论指出,现在美军有三种可能反应,第一,派出大军疯狂清剿伊拉克武装分子所在地,利用高压政策扫清一切敢于反抗的力量,第二,就是迫于国内开始增加的反战压力逐渐撤回本土。鉴于上述两种方法都无法解决问题,或许现在美国人设想的最好脱身之计就剩下赶紧将伊拉克安全事务转移给国际社会,然后通过仅仅抓住当地石油资源来坐收渔利了。不过,话是这么说,但其他国家能那么轻易让美国从其自己生产的泥潭中脱身吗?因此,来自各方的“外国民兵”今后还要在伊拉克的各类舞台上活跃很长时间。(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