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沧州军分区依托民兵训练基地开展科技兴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02:30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松峰、孙海鹏报道:河北省沧州军分区依托所属的16个民兵训练基地,帮助广大农民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掌握致富本领。3月下旬,全市又有800余名民兵和农民经过系统培训,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农业生产建设中。

  地处渤海滩头的沧州农村由于受自然条件制约,农业发展相对滞后。沧州军分区党委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实践中认识到,驻军一地就要造福一方,
率兵带民奔小康要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军分区及时制定下发了《组织全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农村小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大力开展科技兴农活动。军分区针对民兵和农民农业科技知识短缺等问题,依托全区所属16个民兵训练基地开展科技兴农活动,通过培训致富技能、传授致富经验、普及科技知识来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战略性调整,为农业产业化经营搭桥铺路。

  军分区先后聘请了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前来授课指导,各基地购置各类科普资料图书数万册,举办种植、养殖等专业知识培训班200余期,先后为60多万农民配上了科技致富的“金钥匙”。广大民兵利用在民兵训练基地学到的农业科技知识,带头探索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路子。南皮、泊头等县(市)人武部通过引导民兵饲养麋鹿、乌鸡形成规模,带动了全县鹿茸加工、乌鸡提纯等12个新型产业;黄骅市人武部以苜蓿种植为龙头产业,带动当地形成了种植牧草、养殖牛羊鸡鸭、肉类精加工等种养加“产业链”;青县人武部则引导民兵建起了高产高效的生物互利共生、资源综合利用的生态农业示范园,推动了当地生态农业快速发展。军分区还积极帮助群众拓宽农产品流通销售渠道,先后援建了沧县崔尔庄金丝小枣交易市场等近30个果品、蔬菜和畜牧交易市场,使独具沧州特色的泊头鸭梨、黄骅冬枣等农副产品远销国外。目前,全市广大民兵带领农民开办起一大批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吸纳了近80万农村剩余劳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