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太平洋司令称美将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08:37 中国青年报

  3月31日,美军太平洋司令法戈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发言时称,准备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技术最先进的新锐核动力航空母舰。他强调今后将同日本政府进行协商,并希望日方能接受美方在2008年用核动力航母来取代“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的计划。

  美国海军现有2型3级12艘大型航空母舰,其中包括小鹰级常规动力航母3艘、企业级核动力航母1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8艘。除“小鹰”号部署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外,其
余11艘的母港均在美国本土的五大航空母舰基地。“小鹰号”航母从1961年4月开始服役,一直编属太平洋舰队,长期以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海军基地为母港,参加过越南战争,多次前往西太平洋和海湾执勤。1998年7月接替退役的“独立”号航母部署至日本横须贺,常驻西太平洋,伊拉克战争时承担了一部分轰炸任务。目前,该舰由美海军第7舰队第5航母大队司令指挥,搭载第5舰载航空联队,装备各型舰载机76架,计划于2008年退役。

  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具有诸多优越性,首先是更强的机动性。核动力航母可以高速驶往世界任何海域。在最高航速上,核动力航母和常规动力航母难分伯仲,但在连续高速航行能力上,核动力航母却独占鳌头。因而在地区性危机和冲突中,核动力航母可以迅速奔赴现场,起到不可替代的威慑和实战的双重效能。其次是核动力使航母节省出大量空间和载重吨位。一方面可以装载更多的航空燃油,以满足舰载机作战的需要,另一方面大大改善了舰员的居住和工作条件。再次,核动力使航母减少了对基地和后勤支援的依赖。核动力航母更换一次燃料可以连续航行50万海里,用不着海外基地的支援。而常规动力航母执行同样的任务,却需要事先在世界各地建立燃料补给网。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尽管拥有许多常规动力航母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但作为惟一遭受过核打击而“谈核色变”的日本国民来说,美军的这一决定势必会在日本国内引发一阵不小的反对声浪。(记者/裴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