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工大考评动真格 十名硕士生导师被取消资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22:32 解放军报

  本报讯潘保良、特约通讯员刘海洋报道:海军工程大学在严把研究生导师遴选入口关的同时,积极推行定期考评动态管理的机制,打破研究生导师资格“终身制”。开学伊始,该校公布对研究生导师首次考评结果,10名硕士生导师被取消资格。

  此前,该校尽管对研究生导师遴选有严格的规定,把好了入口关,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考评管理机制,导师资格存在着事实上的“终身制”,致使个别跟不上学科专业发展的
教员仍留在导师队伍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导师队伍的整体建设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校领导认为,研究生导师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工作岗位,必须适应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要求,建立起导师资格动态管理机制,使研究生导师能进能出,确保导师队伍整体水平稳步提高。

  他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研究生导师考评办法,每3年对研究生导师进行一次审核、考评,对学术、科研能力达不到要求,或违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的导师,给予暂停招生或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处理;近5年未能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2篇以上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或未能作为前2名作者公开发行或内部出版学术专著,或未能作为前3名取得军队三等奖以上成果的研究生导师,要求其暂停招生;3年内无科研项目和学术科研成果,或无故连续3年未能招生,或严重违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的研究生导师,取消其导师资格。

  海工大组织了对研究生导师的首次考评,取消了10名硕士生导师的资格,在该校研究生导师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些教员深有感触地说:研究生教育要与时俱进,不进则退。只有自我加压,不断创新进取,才能适应形势发展,不被淘汰。

  编余小议讲面子出不了“名师高徒”

  ●胡春华

  古人云:“教不严,师之惰”。几十年前,毛主席就告诫我们,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

  前不久,地方某高校传出新闻:数名研究生联名诉诸校方要“炒”导师的“鱿鱼”。老师当到这个份上,当是有失“师道”在先,尽失尊严在后,不能不反躬自省了。但如果坐等到学生辞老师时,才抓紧教员队伍管理,那就未免太被动了。

  海军工程大学的高明之处在于撕破脸皮严规矩:既垫高导师入口“门坎”,又增设中间的“跨栏”,使导师始终处于制度的管理之中。你可以举出一百个“理由”说这样做老师太没“面子”,比如“有违师道尊严”,“影响队伍稳定”等等,但仔细琢磨,我们的一些制度规章之所以落实不了、落实不好,就在于被这些所谓的“理由”所左右。一句话,讲面子出不了“名师”,无名师则无“高徒”,长期教学质量平平,学校的“面子”又何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