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希望中日有效解决历史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任芳李忠发)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希望中国和日本能够拿出智慧和决心,有效解决中日之间存在的历史问题,共同推动中日合作在一个健康的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

  孔泉说,中国和日本是东亚两个最大的国家,两国人民长期有着友好的交往;今天,双方在许多问题上也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的合作有利于造福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促进
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孔泉说,在中日历史问题上,中国的态度很明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方重视与日本的关系,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能够健康地发展。但是,“以史为鉴”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靖国神社是历史问题中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否去参拜实际上涉及到对当年那场给很多亚洲人民带来巨大伤痛的侵略战争的认识、立场和态度。如果日本真正想取信于亚洲人民,应该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过去日本的一些领导人也多次表示过,要正视和反省历史。那么如何正视和反省?中方认为他们应该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关于钓鱼岛问题,孔泉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一点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上都有充分的依据。中国对这些岛屿的主权是不容争辩的,维护主权的信心和意志也是不可动摇的。中日在这一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中方一直主张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

  在问及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访华期间的具体安排时,孔泉说,外交部长李肇星将与她进行正式会谈,中国其他领导人也有可能与其会见。

  孔泉说,历史问题是两位外长会谈中不能回避的,他相信李肇星在会谈中将进一步阐述中方的立场,也相信日方对中方的立场是清楚的。他说,会谈涉及的问题是重要的;通过此次访问,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和推进合作的意愿也是明确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