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中国中亚问题专家夏义善:乌恐怖活动为何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8:17 北京晚报

  已经平静了几年的乌兹别克斯坦,为何此时恐怖活动不断?在国际反恐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恐怖中心是否像有些人所称“正在东移”?乌兹别克的恐怖活动跟“基地”、“塔利班”有没有关系?由于乌兹别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之一,那里的恐怖活动对上海合作组织有没有影响?针对这一系列众人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今

  天上午电话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亚问题专家夏义善研究员。

   夏义善认为,乌兹别克斯坦恐怖活动突然猖獗,涉及该国历史、政治经济和当前国际形势等一系列复杂原因,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盘踞在中亚地区的伊斯兰宗教极端势力沉渣泛起。宗教极端势力在这一地区一直非常活跃。他们盘踞在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和塔吉克之间的费尔干纳谷地,曾多次在乌兹别克斯坦制造暗杀总统活动,企图推翻现政权,建立宗教极端势力政权。

  自从“9·11”以后,全球打响了反恐战争,乌兹别克的宗教极端势力几乎失去了与国际恐怖组织的联系,因而在该国政府的打击下一时沉寂下来。然而,这股恐怖势力的有生力量却没有受到根本损失,只是暂时隐藏起来。

   这些天,乌兹别克宗教极端势力频频制造暴力,实际上是对西班牙“3·11”大爆炸以来国际恐怖活动再次活跃的呼应,同时也是对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联合围剿“基地”和“塔利班”残余势力的报复。

   乌兹别克斯坦恐怖势力沉渣泛起的另一个原因,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说,与乌国内的政治经济问题密不可分。乌兹别克斯坦本是中亚地区的富国,国民生活水平很高,但近些年来经济发展一直难如人愿,失业率上升,使恐怖分子感到有机可乘。

  宗教极端势力现在突然大肆制造暴力活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鲜明,为美军提供军事基地,对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等恐怖分子带来极大压力。

  乌兹别克斯坦是着力防恐反恐和经济合作的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之一,同时还是该组织反恐机构的所在地,处在防恐反恐的前沿。乌兹别克恐怖活动的沉渣泛起,一方面说明该国的反恐之路还很漫长,同时也反映出上海合作组织防恐反恐任务的艰巨和迫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亚问题专家夏义善)(记者/李海青)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