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中国向美博物馆捐赠二战重要文物-石碾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8: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云南人民拉大石碾子修建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机场

云南人民拉大石碾子修建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机场

2003年11月,美国飞虎协会主席罗西先生和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夫先生在云南“石碾子”前合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日本法西斯对中国进行了全面的封锁,国内的各种战略物资高度匮乏,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的飞机场不断遭到日军的轰炸,机场的修复和修建新的飞虎队机场都需要大型压路机,但在当时的情况下,根本就不可能有大型压路机,中国云南人民就用最原始的方法,动用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拉大石碾子来修建机场,表现了中国人民誓死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决心。


2004年3月29日上午,在原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作战指挥部旧址前,云南省人民政府举行向美国空军博物馆“石碾子捐赠仪式”。捐赠的石碾子直径为1.2米,重约3.7吨。

  2003年10月,在中国国务院温家宝总理访美期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中国云南、浙江、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在美国空军博物馆举办了第二次“历史的记忆”图片展(主要内容是回顾“美国飞虎队”“驼峰飞行”和“营救杜利特尔中队”),美国空军博物馆馆长麦考特少将看到“中国云南人民用最原始的方法,动用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拉大石碾子修建机场”的照片后十分震惊和感动,于是,麦考特将军当时就向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先生提出,希望中国政府能将“二战”期间中国云南人民用人拉“石碾子”来修筑美国飞虎队飞机场用过的“石碾子”赠送给美国空军博物馆,作为美国空军博物馆的实物馆藏,永久向外展示,以唤醒人们对中美友谊的怀念。赵启正主任当时表示同意将“石碾子”赠送给美国空军博物馆。回国后,赵启正主任指示云南省人民政府承办此事。


2004年3月29日上午,云南省副省长程映萱与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夫·格林先生共同为石碾子揭幕

在捐赠仪式,美军退役将军庄严地向“石碾子”行军礼

  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晏友琼,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新闻文化参赞裴孝贤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词。

  晏友琼向前来参加捐赠仪式的美国朋友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之情。她说,云南省人民政府向美国空军博物馆捐赠石碾子意义重大而深远,愿大家共同为讴歌中美友谊、呼唤人类和平多作贡献。

  裴孝贤先生在致词中说,这个石碾子运到美国展出后,将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美国雷诺兹将军与当年参加修筑美国飞虎队机场的农民亲切握手

美国飞虎队护士黄欢笑女士(前排左一)将保存的她当年在美国飞虎队医院工作的影集送给美方人员

  美国空军退役准将、前美国国防部驻中国空军武官雷诺兹先生代表美国空军博物馆到昆接受捐赠并讲话。云南省副省长程映萱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向美国雷诺兹将军递交了石碾子捐赠书,并与前来参加捐赠仪式的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执行主席杰夫·格林先生共同为石碾子揭幕。捐赠仪式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德文主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有关部门领导、云南省有关部门领导及当年参加修建飞机场的曹福兴老人参加了捐赠仪式。来源: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

   


当年参加修筑美国飞虎队机场的农民在向“石碾子”告别

  相关专题:飞虎队战机打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