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独立军事评论》:北约再东扩俄罗斯被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7:03 羊城晚报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近期刊登文章认为,北约近期扩大非常重要。它将大大改变东欧地区的地缘政治态势,不能不引起俄罗斯政治和军事领导人的忧虑。

  这篇题为《俄罗斯陷入北约重围》的文章摘要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定于4月2日为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
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举行升旗仪式。北约成员国就此新增7个,达到26个。北约这次扩大的规模比波兰、捷克和匈牙利加入时大得多。而且,加入者不仅有前华沙条约成员国、还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所以这次扩大非常重要,将大大改变东欧地区的地缘政治态势。

  显然,这一新形势直接牵涉到俄罗斯的切身利益和安全。俄罗斯西北方向3个独立国家成了北约成员国。加里宁格勒州干脆被北约从波兰和立陶宛方向紧紧夹住。而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再加原先的老成员国土耳其,从军事意义上看,是从黑海方向包围俄罗斯。

  从现在起,莫斯科面对的是一个地域大小、军事实力、经济和人力资源大大扩张了的北约。

  这当然不能不引起俄罗斯政治和军事领导人的忧虑。

  特别值得注意之处在于,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没有加入1990年签署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因为它们当时还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而塔林和里加如今仍然拒绝加入1999年修改了的这项条约,还把莫斯科要求它们加入说成是“施压”。

  这种立场的实际意义正日趋明朗。波罗的海国家不参加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它们的国土就可以保留并部署任何武器。

  据丹麦通讯社报道,丹麦的4架F—16型飞机、机动雷达装置、机场保卫人员、服务人员和100名军人定于3月31日抵达立陶宛。这将成为北约驻波罗的海国家的第一个常设基地。

  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2月在慕尼黑国际安全讨论会上警告北约国家的国防部长,按目前状态,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已经无力维持缔约国的稳定和利益均势。

  许多实际因素决定了俄罗斯与北约需要结成伙伴关系和展开合作。北约扩大对此不会产生根本影响。但是,不能无视俄罗斯与北约之间在这方面出现的难题以及相互信任的缺乏。或许,不值得为欧洲“北约化”以后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会遭到与反导条约同样的命运而感到悲伤。(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