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国人该不该看到真实的尸体示众画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6:47 中新社网站

伊拉克人拖着被烧焦的美国人的尸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新闻网4月1日电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商人在伊拉克惨遭焚尸、示众,由于录像画面太恐怖、太惨不忍睹,所以,白宫发言人希望美国媒体不要公开这段录像。美国各电视台一开始也相当配合,有的只是发了消息,有的将录像进行了处理,使画面看上去很模糊。美国一些网站也在公开这段录像之前给访客打了“预防针”:里面的内容很暴力,很恐怖。

  可是,除美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地方的人都清清楚楚地看到了这段1分20秒的录像。里面是一具烧焦了的尸体,有一名伊拉克男子挥舞着一根铁棍猛打一气;另一具尸体的一部分被拖到一辆汽车后面;还有2具尸体被吊到了幼发拉底河的一座大铁桥上。

  虽然美国政府不希望这段录像公之于众,但它可能会引发与美国主导的伊拉克的行动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在一些美国国家安全专家和政治专家看来,这些录像和照片有可能改变美国的政策和政治形势。

  战争画面的影响绝对不能低估。美国的“黑鹰”直升机在索马里坠毁后,索马里人拖着美国士兵尸体游街的照片促使当时的总统克林顿下定了撤军的决心。

  现在,同样恐怖的画面摆在了布什总统面前。尽管这些画面和照片并未清晰地出现在电视上,但它在网上公开流传,你想看就能看到,这是美国政府所无法禁止的。白宫新闻秘书麦克莱伦声称:“伊拉克人民的敌人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支援我们的决心,但他们做不到。我们不会被胁迫,我们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的。”

  然而,这些照片已然造成了影响。乔治·华盛顿大学埃利奥特国际事务学院安全政策研究部主任戈登·亚当斯指出,任何政府面对这样的画面都会非常担心,因为这样的画面就象扩音器,它们以不容置疑的真实性告诉人们:伊拉克的安全问题仍未解决,美国政府的现行政策使得美国人成为伊拉克人袭击的目标。最值得深思的是,美国人为伊拉克重建做了大量工作,但伊拉克人并不领情。波士顿大学交流学院的约翰·舒尔兹也指出,这种照片留给我们的印象是不会在短时间内消除的,到11月大选投票时,人们肯定会想起这些照片。

  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各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搞到了那段恐怖的录像和一些照片,然而,一时竟不知道该如何取舍。《洛杉矶时报》的执行编辑莱奥·沃林斯基表示:“我们需要使用一张或几张能真正反映事件真相的照片,因为这是一件大事,它暗示着美国是如何发动这场战争的。如果你有意不用那些照片,那么这一事件的真正意义可能就表现不出来。其实,那些照片是最有说服力的,往那里一摆,即使一个字不加,人们也能从中体会到它的意义。”

  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新闻节目“夜线”向其订户发出一封电子邮件,征求该如何报导这次袭击事件的意见。邮件说,他们在决定使用那些录像或照片时想到了观众的趣味,也想到了对死者的尊重,问题是,画面是否应该进行“清洁”处理?又该如何“清洁”?

  该节目的执行制作人利洛伊·西维斯表示:“战争是一件可怕的事,战争就是关于杀或被杀。如果我们刻意避开那些尸体照片,如果我们把画面清理得很干净,那么,我们就意识不到战争的残酷,我们就会轻易地发动下一场战争。”

  一开始,美国几家电视台不约而同地封锁了那段录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观众对这一事件的关注程度不断上升,一些电视台开始有选择地利用那段录像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晚间新闻”节目执行制作人吉姆·穆菲表示:“不利用那段录像的某些部分,想清楚地说明整个事件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在利用某些片断时肯定会慎之又慎。”

  穆菲进一步指出:“美国人有权知道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烧死美国人后,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在那是又唱又跳,还拿尸体撒气。你不能把美国观众蒙在鼓里。”但在播出一些可怕的画面时,该电视台还是对某些部分进行了模糊处理。(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