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暗杀亚辛为沙龙的豪赌 中东和平必将险象环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6: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日电一位以色列官员近日说,总理沙龙暗杀亚辛是场豪赌,“是将我们无数人的生命作为了赌注”。因为沙龙的这场豪赌,至少在短期内,血雨腥风势在必然,中东和平险象环生。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称,沙龙暗杀亚辛属“剑走偏锋”,将激起“哈马斯”的血腥报复,中东和平境况堪忧。

  3月14日,巴勒斯坦自杀袭击者3年来首次突破以色列在加沙的防线,并制造了阿什
杜德港爆炸案。沙龙顿感“哈马斯”危险骤增,具有冒险本性的他终于做出决定,要对亚辛痛下杀手。

  文章称,沙龙的豪赌与伊战后的地缘政治形势以及他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关系密切。在美国的作用下,以色列在中东的“违规”未必会得到严惩,这也为沙龙推行“单边计划”创造了条件。沙龙既想与巴“隔离”而一劳永逸,但又不想露出是因为军事无为而撤退的胆怯迹象。况且,干掉亚辛,重创“哈马斯”,有助于在以撤出后加沙地带的稳定。

  此外,除去亚辛有助于沙龙重获以色列右翼势力的支持,并转移民众对其贪污案的注意力。毕竟沙龙的民众支持率现已超过了60%。

  文章指出,之所以说沙龙在豪赌,是因为他在拿以色列民众的生命安危做赌注。沙龙暗杀亚辛,主观上希望达到的目标或许在于:从长远角度打击“哈马斯”,甚至使其分化而衰亡;对巴勒斯坦温和派的敲山震虎,促使阿拉法特调整偏强的政策,促成巴以和谈。

  但是,如果沙龙的冒险只是“开启了潘多拉魔盒”,不但促使“哈马斯”“遇强更强”,还招来了真主党、“基地”等外围激进组织对以色列的强攻,那将如“奥斯陆协议”以方设计师贝林所说:“我不知道的是将有多少人伤亡”。

  亚辛遇刺,阿拉法特自然被推上了中东风云激荡的前场。以色列对阿拉法特威胁不断,甚至显示了有为其办理“后事”的能力。阿拉法特是进退维谷:顺应“哈马斯”又怕被其反噬;不顺应“哈马斯”的报复,沙龙或对自己下手,巴内战也将一触即发。如果那样,“将促使中东爆发一场新的战争”,中东局势将全面恶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