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刑事法庭要美重审51名墨西哥囚犯的死刑判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2: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位于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31日要求美国重新考虑对51名墨西哥囚犯执行死刑的判决。国际刑事法院认为,美国的这一做法侵犯了囚犯人权,违反了国际公约。

  墨西哥当局立即对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决定作出积极反应。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表示,这一决定是捍卫人权的一大胜利,将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墨西哥的一名高级官
员说,墨方完全相信美国将执行正确而必要的措施来遵守国际刑事法院的要求。

  目前不清楚美国法院是否会重新考虑判处51名墨西哥囚犯的决定,但美方官员反应谨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埃雷利当天表示,这是一项很复杂的判决,美方将对其进行研究再作定夺。一名美国外交官则对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决定表示失望。

  据报道,虽然国际刑事法院没有强制执行权,但如果该法院发布禁令,美国就必须考虑是服从还是拒绝这一判决。按照1963年在维也纳签订的一项国际公约,签字国政府应告知外国罪犯,他们有权与其领馆取得联系并寻求帮助,而美国和墨西哥都是该公约的签字国。墨西哥政府认为,美国各州及地方官员对该条约根本不屑一顾。

  鉴于此,墨西哥提出重新对这51名囚犯进行审理的要求。主辩律师胡安·曼纽尔告诉国际刑事法院,美国政府多次蓄意侵犯他同胞的权利,“领事官员的介入能为面临死刑的墨西哥人找到一条生路”。

  而美国国务院律师威廉·塔夫托对此反驳说,墨西哥的请求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墨西哥政府在2003年1月21日要求海牙国际法庭向美国方面施加影响,迫使美国暂缓对51名墨籍死囚执行死刑。对此,海牙法庭作出裁定,暂缓对其中3名犯人执行死刑。

  多年来,墨西哥一直强烈反对美国对墨籍犯人执行死刑。而美国对此反应冷淡。墨西哥的这项要求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这是一个没有死刑的国家,而在美国可能处以死刑的外国人当中,墨西哥人所占比例最高。(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