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政府的能源战略:夺取全世界的石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2:31 人民网

  人民网4月1日讯西班牙《世界报》最近刊登美国教授克拉雷的文章,指出布什——切尼的能源战略是攫取全世界的石油,唯一的方向是实现在21世纪美国对世界的统治。

  在2001年初布什上台的时候,布什总统的对外政策的中心任务不是避免恐怖主义,或者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也不是在那年9月11日世界贸易中心和五角大楼遭到袭击以后推动的其他目标。他那时的首要任务是增加外国供应商运到美国市场的石油。在布什就
职的前几个月,美国的原油和天然气供应在许多地区已经严重不足,在加利福尼亚因缺油定期停电。在美国历史上首次原油的进口增加到超过总消费量的一半,国家长期原油供应出现的安全问题已造成很大的痛苦。布什当时强调,克服国家的能源危机是他作为总统最重要的任务。布什总统和他的顾问们认为,对于居民的健康和美国主要工业的利润来说,石油的供应是很重要的。理由是任何能源的短缺都可能在汽车、航空、建筑、石油化工、货物运输和农业等经济领域带来严峻的和剧烈的反响。因此,他们认为石油占美国能源供应的五分之二,是最大的能源,国家运输的燃料几乎全靠石油,石油是国家经济的关键部门。对于国家安全来说,石油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飞机、直升飞机和军工厂的机器都离不开石油。

  美国能源部长阿布拉姆在2001年3月19日一次全国高级别能源会议上说,在今后20年,“美洲将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如果我们不能对付这一挑战,国家的经济繁荣将受到威胁,我们的国家安全将出现问题,也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2000-2001年的能源旋风促使布什建立了国家能源发展政策小组,它由政府的高级别代表组成,负责制定解决美国能源需要的长期计划。布什挑选他最亲近的政治顾问、副总统切尼领导这个小组。切尼是共和党的坚定分子,前国防部长,在2000年加入布什的竞选运动之前,他是在石油界的服务企业哈里普顿公司总裁和执行负责人。切尼招募了与能源领域有联系的企业如安然公司的高级经理人员,让他们在有关的重要事情上提供咨询。

  国家能源发展政策小组开始检查国家的能源政策,小组的成员们注意到,美国正面临在两种不同的道路之间做出一项重要决策的时刻。它可以继续走多年来走过的道路,消费日益增多的石油,由于国内原油生产不可逆转地下降,国家越来越依赖进口石油的供应。或者寻求某种可替代能源的道路,相信可更新的能源,逐步减少石油的使用。

  显然,这一决定的结果将对美国的社会、经济和国家安全产生深刻的影响。继续走过去的路将使美国更紧密地依赖海湾地区的石油供应国和其他地区的石油生产国,这将影响美国的安全政策。寻求可替代能源的战略需要在开发和运输新能源的技术上进行大量投资,这是涉及整个工业的振兴或垮台的大事。无论如何,这项决定对公众的日常生活和作为一个整体经济的活力将产生影响。在美国或世界的其他地区都不能不受它的冲击。

  国家能源发展政策小组面对这一两难选择,在2001年年初提出了它的报告。在仔细审查了报告之后,布什总统将这份报告提升到国家能源政策的级别,在当年5月17日公布,通常被称为“切尼报告”。这项国家能源政策拒绝增加对进口原油的依赖,支持可更新能源的道路,在推动革新和技术的时候减少需求,使美国在能源的效益和保护方面成为世界的领先者。这项国家能源政策尽管在理论上是保守的,但是它不建议减少石油的消费,而是建议减少对进口石油依赖的速度,通过对受到保护的自然地区未开发的石油储备的开采,促进本国的石油生产。

  国家能源发展政策小组最重要的建议是增加本国原油的生产。在阿拉斯加的东北部一块广阔的处女地“国家野生生命北极保护区”钻井采油。这项建议在美国引起巨大的争议,因为它对当地的环境有重大的影响,它也使白宫表明政府承诺推动一项能源独立的政策。但是,仔细审查一下“切尼报告”便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除了开发“国家野生生命北极保护区”,国家能源政策提出的内容根本无助于大量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事实上,情况恰好相反,切尼计划的基本目标是为美国找到国外原油的补充来源。总之,事关美国能源政策的前途,布什意识到从长期来说,国内原油生产的下降是根本不可能扭转的,由于难以阻止国内对石油产品无法满足的渴望,布什决定继续走更加依赖外国石油的道路。

  布什的能源计划表明将更加依赖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而不是减少这种依赖。在切尼报告的第七章和最后一章“加强全球的联盟”中,明显地看出布什政府能源政策的实际目的。这份报告的调子明显地改变了,从清楚的担心储备和能源的效益改为明确地强调保障得到更多的外国原油。报告称,“美国的国家能源安全取决于能源的充足供应,为美国打好基础,实现全球的经济增长”。“我们可以巩固我们自己的能源安全,共享全球经济的繁荣”,和其他的国家一起工作,以便增加全球的能源生产。“必须把能源的安全作为我国贸易和政策的优先事项”。

  切尼报告对于需要外国原油的数量十分谨慎,只提供了美国长期以来石油纯消费和生产的情况。统计数据表明,美国国内油田的日产量从2002年的850万桶将下降到2020年的700万桶,而国内的消费同期将从每天1950万桶增加到2550万桶。这就说明原油的进口和其他能源如液化天然气同期应当从每天1100万桶增加到1850万桶。报告第8章所有的建议集中在每天增加750万桶,这相当于中国和印度原油日消费的总额。报告中三分之一的建议与得到外国石油的方式有关。35条建议的多数涉及特别的地区或国家,强调需要排除政治上、经济上、法律上和后勤方面的障碍。比如,国家能源政策要求能源部长和商务部长及国务部长与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里海其他国家深入进行商业对话,以便创造大量的、透明的和稳定的交易的气氛,目的是确定能源的计划和其他与基础设施有关的项目。

  切尼报告将对美国未来的军事政策与对外政策产生深远的影响。美国的官员们必须对这些外国的石油储备进行谈判,为投资做出安排,让它们增加生产和出口。必须采取步骤确保战争、革命和社会动乱不阻止这些国家向美国供应石油。这些对美国与波斯湾地区、里海流域、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政策特别具有重要的意义。实施切尼的能源计划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军事政策十分重要。那些可望提供石油的国家在未来的年代可能受到内部冲突的破坏,那里存在着反美的情绪,或者是两种情况都有。为了保障国外的补充能源而做出的努力肯定会导致暴力的混乱状态,在许多关键的产油区出现抵抗。虽然美国的官员在这种情况下避免使用武力,但是他们能够得出的结论是,保障能源连续供应的唯一办法是派出士兵保卫油田和输油管道。

  波斯湾地区向美国提供的石油占其石油进口总量的18%,对这一地区能源生产的稳定对华盛顿有战略上的利益。美国的主要盟友包括日本和西欧也依靠进口波斯湾的石油。这一地区石油的出口量很大,有助于使世界石油的价格保持相对的低价位,这对美国的经济有利。因为美国国内的石油生产在衰落。国家能源政策认为,波斯湾地区对美国的利益来说继续是至关重要的。

  很长时间以来,美国在波斯湾的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与沙特王朝的创始人萨乌德达成了一项协议,目的是保护王室家族不受国内外敌人的侵扰,交换条件是美国有得到沙特阿拉伯石油的特权。在以后的年代里,美国还同意向伊朗国王、科威特、巴林、阿联酋的领导人的安全提供支持。根据这些协议,美国向这些国家提供大量武器,在有些情况下在这些国家部署作战部队。1980年1月伊朗国王被伊斯兰战斗部队推翻后,美国与伊朗的联系中断了。

  美国关于保护波斯湾能源的政策没有任何犹豫。当某种威胁出现的时候,美国便采取任何能够使用的手段保障继续向美国供应石油。这项原则被称为“卡特理论”,因为是卡特总统在1980年1月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和伊朗国王垮台以后首次提出来的。从那时以来,它就成为美国政策的一部分。根据这项原则,在1987年和1988年美国使用武力保护科威特的油轮,防止伊朗的导弹和装有机枪的快艇的攻击。在1990年和1991年,美国动用武力将伊拉克的军队赶出了科威特。

  美国官员解释在上述情况下使用武力的必要性时强调波斯湾的原油对美国国内的稳定与繁荣的重要性。当时的国防部长切尼1990年9月11日对一个关于武装服务的委员会说,“我们在波斯湾的战略利益是人所共知的,但需要重申”。这时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已经5个星期,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及其邻国保持安全上的关系。切尼说,“很显然,我们在那里有重要的利益,因为在波斯湾能源作用很大”。他解释说,伊拉克拥有世界石油储备的10%,在占领科威特时又得到世界石油储备的10%,伊拉克占领科威特后将军队部署在靠近沙特阿拉伯东部数百公里的地区,沙特阿拉伯占世界石油储备的25%。在占领科威特和部署大量军队以后,萨达姆就有条件对世界的能源政策发号施令,得到美国经济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有特权的“钥匙”。切尼坚持认为,美国除了使用军队保卫沙特阿拉伯和那个地区的友好国家以外,没有别的可能。

  当伊拉克的军队被赶出科威特时,美国采取了遏制伊拉克的政策,对伊拉克实行严厉的经济制裁,在伊拉克的北部和南部建立“禁飞区”,目的是削弱萨达姆的政权,避免它对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发动新的攻击。与此同时,美国大力扩大了它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和空军基地,为美国今后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提供便利。美国国防部向科威特和卡塔尔运去大批军火,目的是如果可能派去作战部队时不需要再等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重型装备才能运到。

  2002年春天开始,布什政府认为,为了消除萨达姆政权对美国利益的威胁,执行遏制伊拉克的政策已经不够了,需要采取更有进攻性的行动。美国考虑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采取行动的主要理由,切尼在2002年8月26日的演说中认为这样做与维护美国的能源安全同样重要。他在美国在国外的老战士的会议上说,如果萨达姆得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野心实现,那对中东和美国来说将是很大的问题。可以预见,有了这些可怕的武器的装备,拥有世界石油储备的10%,萨达姆会寻求统治中东,进而控制大部分世界的能源储备,直接威胁美国在整个地区的朋友。

  美国官员对公众辩解说,美国2003年3月入侵伊拉克的理由与石油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仔细看看美国政府的战争计划,会发现情况完全相反。去年1月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提供的战术情报透露,美国制定了在发生一场战争的情况下美国保护伊拉克油田的计划,强调五角大楼的总部透露弗兰克斯将军和他的班子确定的战略将使我们保障和尽快保护这些油田,避免受到破坏。这位官员就是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他指出,布什政府力求控制伊拉克的油田不受损害,为重建这个国家提供收入。

  在萨达姆时代,伊拉克曾是一个美国石油重要的供应国,2002年平均每天向美国出口56.6万桶原油,占美国总进口额的5%。在华盛顿很多人希望将来得到更多的伊拉克原油。美国能源部称,伊拉克已经探明的石油储备为1125亿桶,高于除沙特阿拉伯以外的其他国家。在未勘探的油田还可能有2000亿桶的储备。在未来的几十年,伊拉克有可能变成美国的主要原油供应国,如果在那里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将为美国的一些石油公司开放它的领土。

  这种局面还远远不能肯定。政策的设计者们面对的挑战是确保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波斯湾地区的产油国增加石油的供应,满足美国和国际上日益增加的对石油的需求。另一项挑战是保护沙特阿拉伯政权不受内部冲突的破坏。现在特别还需要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这个国家拥有世界石油储备的四分之一,估计达到2620亿桶。除了伊拉克,沙特阿拉伯是唯一能够满足石油增长的国家。美国能源部认为,沙特阿拉伯的原油总产量今后25年应当增长133%,从2001年的日产1020万桶增加到2025年的2380万桶,扩大日产1360万桶的能力,这相当于美国和墨西哥目前原油日产量的总和。这不仅需要大量投资,在技术和后勤方面的挑战也是巨大的。西方的分析人人为,实现这一增长最好的方式是说服沙特阿拉伯允许美国石油公司在那里大量投资。切尼的报告提出了这一要求。但是,华盛顿在这方面对利雅得施加的任何压力都可能引起王室家族的强烈反感。沙特阿拉伯从上世纪70年代将外国公司国有化,它担心被人认为屈从于美国。美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室的紧密联系在政府的很多反对派人士中是不得人心的。越来越多的沙特青年反对美国与以色列的亲密关系,这被认为是华盛顿的反伊斯兰情结。本·拉登利用这种情绪,在90年代末招募了许多追随者,并得到他们的财政支持。“9.11”袭击事件以后,沙特阿拉伯政府打击了反对派的力量,但在地下反对美国与以色列的军事和经济合作的力量继续存在。今后几年,取缔这些反对派,说服利雅得增加向美国出口原油,对华盛顿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在里海流域。虽然美国在很长时间里继续依赖波斯湾的石油,美国的官员力图淡化这种依赖,努力使美国的能源进口多样化。布什在2001年5月17日说,“能源多样化是重要的,不仅是能源的安全,也是为了我们的国家安全。过分依赖能源特别是外国的能源,会在价格上、中断供应上以至进行讹诈等方面使我们很脆弱。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美国政府的能源计划要求以极大的努力推动波斯湾以外的地区的石油生产,包括里里海流域、非洲西海岸和拉丁美洲。

  里海流域引起美国能源策划者更多的关注,包括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图库曼斯坦、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伊朗和俄罗斯的里海部分。据美国能源部称,这个地区已探明的原油储备为170-330亿桶,可能的储备(50%有可能性)2330亿桶。如果这些储备被证实,将是仅次于波斯湾的世界第二大储备。为了让这些石油的大部分提供给西方消费者,美国必须做出巨大的努力进行石油基础设施和分配系统的建设。在克林顿政府的时期,美国已开始寻求得到里海流域的石油。由于里海被陆地包围,那里的石油和天然气只能通过油气管道运到其他地区,为了出口需要建设远距离的输送管道。

  美国政府不接受里海的原油经过俄罗斯运往西欧,因为这样做就会让莫斯科在某种程度上控制对西方的能源供应。美国的法律禁止通过伊朗输送这些石油,因为它认为这个国家寻求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克林顿支持通过阿塞拜疆的巴库、经格鲁吉亚的蒂比利斯将石油运到土耳其的希汗的计划。在下台以前,克林顿飞到土耳其,主持了建设一条巴库-蒂比利斯-希汗输油管地区协议的签字仪式,总投资为30亿美元。在美国政府注重寻求里海能源在后勤和法律方面的问题时,也面对这一地区不稳定和内部种族冲突与分裂的威胁,美国政府开始实施一系列提供军事援助的计划,包括提供武器和对当地的军队进行训练,同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目的是巩固这些国家的国内安全。

  布什政府力图在里海流域加快石油生产设施和输油管道的建设。切尼报告指出,外国投资和技术对建设出口石油的新贸易通道是关键性的。这样,可以保障里海石油生产的增加,与世界石油贸易更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报告强调输油管道的建设和让美国公司更多地参与里海的能源计划。美国政府还想在里海东岸建设从哈萨克斯坦和图库曼斯坦到巴库的输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使中亚更多的能源与西部的管道系统联网。

  直到2001年9月11日,美国在里海流域的卷入在很大程度上只限于经济的、外交的和军事的协议。为了在阿富汗打击塔利班分子和基地组织,美国国防部派遣了几万名士兵到这一地区,在吉尔吉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军事基地,并计划在那里长期保持军事基地和美国的军事存在。美国说这是为了支持反恐战争,但也是为了保护石油的供应。美国派出军事教官到格鲁吉亚训练打击暴乱的特别部队,保护格鲁吉亚的输油管道。

  白宫对来自里海的石油供应抱有很大的希望,但是有一些障碍需要解决,其中一些是后勤方面的,在新的输油管道建成以前,要把大量原油运到西方还是很困难的。另外的障碍是政治上的和法律方面的,这些前苏联的共和国的政府腐败严重,对接受进行必要的法律和改革以便大规模吸引外资有抵触情绪。即使解决了这些问题,美国要面对的主要问题是里海流域并不比波斯湾地区更稳定。任何为了安全地供应石油而做出的努力都需要美国做出对波斯湾供应国同样的军事承诺。

  在西非地区。布什政府重视的另一个原油来源的地区是西非。虽然非洲国家只占全球原油产量的10%,美国能源部预计到2020年非洲所占的份额将增加到25%。将现有的世界原油日产量增加830万桶,这对华盛顿将是一个好消息。切尼报告认为,西非可望成为石油和天然气在美国市场上增加更快的能源之一。美国做出的努力集中在尼日利亚、几内亚湾和安哥拉。像在里海地区一样,美国在西非得到补充原油的前景可能受到该地区政治解体和种族战争的破坏。事实上,在2003年春天尼日利亚不得不关闭原油的生产,因为在盛产原油的三角洲地区发生了种族暴力活动。当地群众占领了石油设施,要求谈判向社区的计划提供资金。暴力事件使尼日利亚增加原油生产的努力受挫。

  美国不倾向于直接用军队回答这些挑战,那无疑会使人想到殖民主义的形象,在本国和国外遭到强烈的反对。但是华盛顿认为可以增加对该地区“友好”政府的军事援助。2002-2004财政年度美国对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的军事援助达到3亿美元,比前3年大幅度增加。根据五角大楼关于防御武器过多的计划,在2004年安哥拉和尼日利亚有可能得到多余的武器。与此同时,国防部开始肯定在这一地区建立海军基地的权利,特别是在尼日利亚和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群岛。

  在拉丁美洲地区。切尼报告要求大幅度增加美国从拉丁美洲的石油进口。目前美国从这一地区进口大量的原油,委内瑞拉现在是美国第3大石油供应国,仅次于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墨西哥是美国石油的第4大供应国,哥伦比亚是第7个供应国。美国能源部长阿布拉汗指出,“布什总统承认,不仅需要增加能源的供应,而且要使西半球在美国政府的能源政策上发挥关键的作用”。美国官员在向本地区的政府提出这些希望时,他们强调在开发能源方面建立共同工作的框架,认为未来进行地区能源合作的潜力很大。“我们的目的是建设与邻居的关系,有助于共享能源安全,有助于得到可信的和适当的能源,保护环境,而且是有利的”。这些说法掩盖了一个事实,即在本质上这种“合作”是为了美国得到更多的原油供应。

  美国政府的能源计划强调从墨西哥和委内瑞拉补充购买石油。切尼报告认为,墨西哥是石油进口可信的和有活力的来源,它的石油储备比美国已探明的石油储备多25%,今后10年墨西哥的石油生产将会增加。委内瑞拉被认为是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因为它有大量的传统原油储备和大量的重油储备,而通过成本较高的加工过程这种重油可以变成传统的石油。美国的能源机构认为,委内瑞拉已经成功地将重油变成在商业上可行的能源,将对全球能源的多样化做出重要贡献。从中长期来看能美国的能源将会做出贡献。

  但是,美国为夺取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能源所做出的努力可能遇到重大的挫折。因为出于历史上殖民和帝国的经历,这两个国家都将能源储备置于国家的控制之下,对国内原油生产中的外国投资设置了严厉的法律屏障。拉美国家抵制美国更多地参与本国的能源工业,不愿大幅度增加原油的生产。美国能源机构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对拉美国家的相关部门进行拉拢活动,以便它们取消现有的障碍。但是,在墨西哥为私人石油公司进入本国提供便利的改革在国会遇到强烈的抵抗。在委内瑞拉,1999年通过的新宪法禁止外国资本在石油部门投资。查韦斯总统已让国家石油公司与外国公司有联系的管理人员辞职。

  布什的能源计划与军事计划之间的联系。为了寻求石油,美国现在正在插手原油供应国的内部事务。而卷入地区的和当地的冲突必然带来更大的风险。这一现实已经影响到美国和主要的原油生产国之间的关系,可以肯定的是在将来会有更大的冲击。

  布什-切尼能源政策的设计者们清楚,要得到某些石油的能源而不使用军事力量是不可能的事情。美国政府的军事战略强调在关键的战场需要提高使用武力的能力,“美国应当保留派出全副武装和拥有良好的后勤支持的部队到全世界最关键的地方去的可能性,不顾敌人的反对”。这些关键的地方必然包括石油产地。不论政府是否有意识地将其能源政策与安全政策联系在一起,无疑布什政府优先完善美国的权力,同时支持增加对来自不稳定的地区的石油的依赖。结果是美国将其两条道路的战略作为能源政策推向世界的大部分地区。这项战略的一手是保障得到世界其他地区更多的石油;另一手是提高美国进行干涉的能力。前者是对能源的关注,后者是为了安全的利益方向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在21世纪对世界的统治。这是各种战略的结合,将在今后的年代里指导美国的国际关系。(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