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肇星表示中国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帮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2:24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3月31日电(记者戎昌海黄泳)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31日在柏林召开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审议重建与发展问题时说,阿富汗要尽快走上自给自足之路,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为此,中国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帮助。

  李肇星在发言中说,中国已于2002年承诺在5年内向阿富汗提供1.5亿美元援助,目前已兑现4700万美元,今年将提供1500万美元无偿援助,其余资金也将尽快落实。中国政府
已决定免除阿富汗所欠全部到期债务约合1440万美元,并在本次会议期间与阿方签署了协议。

  李肇星说,中方还将采取一些措施援助阿富汗。在政治安全领域,中方将向阿富汗提供帐篷、复印机、照明设备等价值100万美元的实物援助,愿为阿富汗培训警官,援建射击靶场,并根据该地区各国全力禁毒的共识,与阿方开展禁毒合作,包括提供替代作物种子。中国还愿与德国建立援阿三方警务合作机制。

  他说,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方愿帮助阿方进行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中方承建的喀布尔共和国医院项目进展顺利,帕尔旺水利工程近期将开工。如安全形势允许,中方愿启动坎大哈医院重建工程。在贸易、投资和私营企业领域,已有多家中国大公司在阿设办事处。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公司和企业赴阿富汗投资、经商。中方将认真落实《鼓励贸易、过境和投资领域更密切合作宣言》,并正在与亚洲地区有关国家探讨经济和运输合作的可能性。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中国将就承建一学校项目赴阿考察,并为阿方培训外交官及其他领域的专门人才。

  当天早些时候,李肇星在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审议《波恩协定》的进展及后续问题时发言说,阿富汗问题的早日妥善解决,关系到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也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环节。形势如果出现逆转,受害的将是百姓。

  李肇星说,当前,波恩进程已进入关键阶段。安全形势不稳、民族和派别分歧、经济重建缓慢、国际关注下降等问题仍在威胁着波恩进程。波恩进程的成功取决于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参与。中方希望阿富汗政府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继续发扬波恩进程精神,制定推进波恩进程的后续行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