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进军太空跨出实质步伐 卫星能打又能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0:41 中国日报网站

KH-11侦察卫星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有史以来当人们抬头凝视星空的时候,都带有一种莫名的敬仰之情,但当制定战略的美军将领抬头看天的时候,他们的眼中可是没有一丝崇敬之意。因为在他们的眼中,太空不是人类的精神净土,而是美军下一个进军的战场。美国广播公司3月30日撰文披露,美军正在朝着在太空部署实战武器系统迈出了第一步。美国广播公司指出,虽然美国前里根政府早就提出了著名的“星球大战”计划,但在布什现政府的努力下,美国正迎来进军太空战场的新高潮。五角大楼已经制定了“武装太空”的计划。作为
实现这一战略意图的第一步,美国导弹防御机构正准备在2005年花费6800万美元,展开对于近红外线卫星(英文缩写NFIRE)的研究工作。

  美军方表示,NFIRE卫星的使命,将是通过其近红外线探测设备,在第一时间内探测到敌方导弹在爬升阶段时所产生的大量燃烧后废气,并立即向美军地面指挥所报告,及时采取反导措施。美军方表示,这种卫星只具有防御作用,不是什么进攻型太空武器。


空间战图

  不过美国广播公司指出,这种所谓的防御性卫星还具有进攻功能,因为卫星上载有小型拦截武器,能够凭借自己的高速动能对正处在低地球轨道的敌方导弹和卫星发动攻击并摧毁之。

  除了这种具备进攻防御双重性的卫星武器外,美军太空武装计划中还包括了可由战机发射的反卫星导弹项目、激光打击系统和从太空中以高超音速打击敌方地面目标的弹头项目等。

  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在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当局对组建综合反导弹系统重新产生了兴趣,新的太空武装计划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台的。由于政治势力的介入,目前导弹防御机构的任何科研项目经费都不容任何人削减。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2001年1月就警告说,必须严肃看待美国空间系统在敌方突然袭击情况下的脆弱性,美国经不起一次“偷袭太空珍珠港”事件。为了防止这种悲剧出现,美军必须阻止和防御敌方的此类太空攻势。


空间战图

  美国军方的这种好战姿态立即遭到了世界各国的批评。欧洲航天局领导人让-雅克·多尔丹就在最近一次采访中指出,对于美国而言,太空是他们争夺全球支配地位——信息支配权和领导权——的战场。而在欧洲人看来,太空不属于美国一国所有,而是全人类的公共财产。部分美军事分析人士也认为,美国政府与其烧钱搞太空武装,还不如带头和世界各国签署不将太空作为战场的协定,从而得到美国人所需要的国家安全。(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