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防长曹刚川在泰国演讲阐述“和平崛起”道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22: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罗钦文)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三十一日在此间强调,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综合国力稳步上升,走的是一条“和平崛起”的道路。

  应泰国国防部长彻他上将邀请访泰的曹刚川上将,当天下午在泰国国防研究院发表了演讲。他指出,中国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基于对和平与发展关系的理解和对当今世界脉搏
的把握。

  对于中国“和平崛起”的内涵与要义,中国国防部长阐述道,首先,中国拥有崛起的和平环境。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虽然局部战争、武装冲突以及国际恐怖活动时有发生,但世界保持总体和平、稳定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为中国和平崛起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战略回旋余地。

  其次,中国决心以和平的手段完成崛起。中国不走西方大国国力上升后向外扩张的老路,把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放在国内,对外则以合作方式获取共赢;一如既往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通过各国平等协商,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

  其三,中国的和平崛起离不开世界。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上一切友好国家发展关系。中国也需要国际社会对中国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的理解与支持。

  其四,中国崛起的最终目标是和平。作为一个古老文明的东方大国,和平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本身就是对人类的贡献。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不仅没有损害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利益,而且还会使他们从中不同程度获益,是对世界的又一贡献。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将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