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前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9: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洪琳):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定于3月31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开始举行。这是继两年前东京会议后的又一次援助阿富汗重建捐助国大会,被认为是对阿富汗今后的重建与发展至关重要的会议。

  包括美国、日本、德国、中国在内的约50个国家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都将会派代表出席会议。据悉,会议将主要讨论阿富汗的重建、安
全和改革进程问题,规划阿富汗今后数年的政治、经济发展前景。

  这次会议是在阿富汗将于今年9月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目前正处于政治重建进程的关键阶段,加之东京会议承诺的在3年内提供45亿美元的第一阶段紧急援助将于今年年底结束的背景下召开的。

  据悉,在这次会议上,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预计将会向国际社会提出一项期限可能长达7到10年、金额可能高达3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阿富汗计划部长巴沙尔多斯特日前表示,阿富汗过渡政府提出的这项长期援助计划是确保该国今后稳定过渡到可持续发展阶段的关键。他表示,和东京会议通过的紧急援助不同,阿富汗将要提出的这项长期援助计划不是慈善施舍,而是对阿富汗和国际社会都有利的长期投资计划,阿富汗过渡政府将不再只是向富裕国家伸手要钱。

  此外,巴沙尔多斯特还表示,由于在东京会议上许多捐助国认为卡尔扎伊政府缺乏管理捐助款的经验,所以国际社会在那次会议上所承诺的援助款项大部分是通过国际援助组织用于阿富汗战后重建的,这一模式已被证明是糟糕的经验,阿富汗人对重建工作进展缓慢很不满意。在柏林会议上,阿富汗将会提出,今后所有援助都要经过阿富汗中央政府,使阿政府清楚国际社会向它提供了多少援助、这些援助都用在了什么地方。据分析,如果阿中央政府掌握了对援助款的支配权,将会大大加强阿中央政府的权威,有利于它对地方势力发号施令。

  在柏林会议召开前,一些国家已经透露将向阿富汗继续提供援助。美国表示,它将在会议上宣布今年年内再向阿富汗提供1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政府将在今后两年内向阿富汗提供4亿美元的援助,用于帮助阿富汗解除地方武装和重建一条公路干线。德国政府也表示,它将在2008年底之前继续为阿富汗重建提供3.2亿欧元的财政援助。目前,美国、日本、德国是援助阿富汗重建的三大捐助国。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李肇星外长将率团出席这次柏林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并将在此次会议上阐述中国政府对阿富汗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宣布对阿富汗援助措施。

  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阿富汗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战乱,目前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现在,阿富汗虽然已经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开始了政治和经济重建,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残余势力依旧对阿富汗的重建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有识之士指出,提供必要的经济援助对于巩固反恐成果,并防止阿富汗重新陷入混乱是非常有益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