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风险小薪水高 伊保安业繁荣吸引维和士兵跳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2:23 中国日报网站

  英国《泰晤士报》3月31日报道说,在战后伊拉克,最繁荣兴旺的领域不是石油产业,而是保安行业。目前,有数千家保安公司在伊拉克淘金,赚取了巨额财富。在这股热浪中,为了每天400英镑的高额报酬,有些英国军队现役士兵无视肩负的海外维和使命而改行当保安。

  保安供不应求

  在战后伊拉克,整个社会动荡不安,社会暴力犯罪和恐怖事件时有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司空见惯,游击战成了家常便饭。安全问题成为伊拉克当地人、外国承包商以及联军工作人员等最关心的问题,因此保安的需求量急剧上升。

  另外,美军也无意中创造了对保安的需求。例如,美军把一些原先由军队负责的项目外包给私人承包商,而这些承包商需要保安。美军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据估计,在200亿美元的战后重建总预算中,有大约10%用于保安工作。《泰晤士报》披露说,如果要雇佣4个武装保安人员保护一天,并使用2辆装甲车,价码最高可达5000英镑。

  目前,私人保安的身影在伊拉克随处可见。在联军基地外站岗的、守卫外国承包商下榻饭店的,都是私人保安。伊拉克去年发行新货币时,就雇佣了总部设在伦敦的“全球风险战略”保安公司。另外,一些普通商人和记者上街时,也要用到保安。

  保安队伍良莠不齐

  在大约5000个在伊拉克淘金的保安公司中,英国公司是领头羊。他们经验丰富,雇佣的是大批退役士兵,运作比较正规。

  然而,由于需求强劲,一些不正规的保安公司也混水摸鱼。有一次,一些保安身边掠过一颗子弹以后,他们惊慌失措地开枪扫射,把附近一所空房子的墙壁打成了马蜂窝。有时候,遇上交通堵塞的保安人员就用枪“指挥”人们“疏通”。还有一家保安公司雇佣的人员包括一名英军退役士兵,这名士兵曾向北爱尔兰准军事组织泄露军事机密而被判有罪。

  士兵改行当保安

  在伊拉克当保安的日薪可达400英镑,加上联军士兵是武装分子的首要袭击目标,因此,一些正规军士兵就改行投入保安队伍:既安全又挣大钱。据英国小型保安公司“亨德森保安公司”的主管邓肯·布利文说,有些猎头公司就专门从英国空军特别部队(SAS)等精英部队中挖人。(中国日报网站/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