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资料:塞浦路斯问题的由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21: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部,是一个面积仅有9251平方公里的岛国。在全国近77万人口中,希腊族约占85.2%,土耳其族约占11.6%。

  塞浦路斯民族矛盾由来已久。塞岛的希、土两族因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
不同,历史上积怨甚深。希、土两族分别把希腊和土耳其看作各自的“母国”。1878年,英国占领塞岛,并开始长达82年的统治。

  1959年2月,英国、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的希、土两族签订《苏黎世-伦敦协定》。协定规定,希、土、英3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但塞要允许英国在塞岛设置军事基地,允许希、土两国在塞岛驻军。

  1960年8月,塞浦路斯宣布独立并成立塞浦路斯共和国,希、土两族组成联合政府。塞浦路斯宪法规定,总统由希族人担任、副总统由土族人担任,总统、副总统均享有否决权,希、土两族在军队中的人数比例为6:4等。塞浦路斯虽然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但希、土两族矛盾并未化解。

  1963年底,希、土两族因制宪问题发生严重的流血冲突。冲突中,希腊和土耳其两国分别支持塞岛的希族和土族。1974年7月,希腊军人政权在塞浦路斯策动政变,推翻马卡里奥斯政权。随后,土耳其以保护岛上土族居民为由,以“保证国”身份出兵塞岛。塞浦路斯的希、土两族联合政府解体。北方希族人南迁,南部土族人北移。从此,希族人聚居南方,拥有全国领土的62%,土族人控制北方,拥有全国领土的38%。双方在岛屿中部由东向西划出一条狭窄的无人地带,被称为“绿线”,由希、土两族和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分段设卡,塞岛从此南北分裂。

  1975年2月,土族宣布建立“塞浦路斯土族邦”。1983年又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由此塞浦路斯形成南部是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只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从那时以来,土耳其在塞岛北部一直驻扎着一支约3.5万人的军队。塞浦路斯和希腊于1993年签署一项共同防务协议,希腊将在塞浦路斯遭受土耳其进攻时向塞提供海陆空军事支援。

  为结束塞浦路斯的分裂状态,近30年来,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不断斡旋,促使希、土两族领导人谈判。1998年8月,土族领导人建议在塞浦路斯建立由“两个主权国家”组成的邦联,作为永久解决塞问题的途径。但这一建议遭到希族方面的拒绝。2002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了塞浦路斯建立由“希族州”和“土族州”平等组成的“共同国家”政府的建议。塞政府对此表示同意。(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