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观察:选战硝烟弥漫 台湾当局遭遇信任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21:34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30日电(记者范丽青李凯)一场混乱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已结束10天,但争议仍在,各种怀疑和不信任感,仍弥漫在还未散尽选战硝烟的台湾社会中。

  3月27日,台湾50万民众集会抗议“选举不公不义”,歌星罗大佑高呼“不分蓝绿,只要黑白”、“请告诉我们真相”等,获得现场群众的热烈回应,也成为连日来岛内媒体评论的焦点之一。这反映了民众对选举的强烈质疑和不信任。

  抗议民众最大的怀疑和不信任集中在对选前最后一天发生的“枪击案”上,也集中在选举投开票中是否存在“作票”舞弊上。这两大质疑,对象涉及了政治人物、政治集团、选务机构乃至行政部门、“司法体系”等。

  同时,这种怀疑和不信任感也扩散在台湾社会,这次选举所形成的“蓝绿对决”、各占一半的“民意双峰”,在选后继续对立、互不信任。

  对于抗议民众来说,选前最后一天发生的“枪击案”疑点重重,严重影响了选举投票,因而选举结果是他们无法接受的。这一段时间,岛内民众仿佛都成了“福尔摩斯”,人人对“陈水扁的伤口”、“子弹会转弯”、“保安人员当时举止违反常规”等议论纷纷,都自有一套说法。台湾当局已公布的一些镜头、照片和说法,显然无法取得抗议民众的信任。他们不相信陈水扁的解释、说词,怀疑他隐瞒真相;不信任当局的调查,要求成立独立的调查真相委员会,请海外专家来帮助查案;不信任为陈水扁治疗的医生的证明,提出要对医生进行测谎。

  在选举有否“作票”方面,抗议群众也对本次选举出现的33万多张废票持高度怀疑态度,认为陈水扁执意公投绑选举,而选务机构事先对这次选举的规则一改再改,对废票认定作新规定、计票方式和电脑系统都与过去不同等,都被认为是“别有用意”。虽然陈水扁已表示同意验票,但民众仍对验票能否公正未能释怀。

  选后“族群对立”、“政治对立”的情绪广泛存在于台湾社会中,信任危机并不仅仅是国亲联盟、抗议民众对上陈水扁当局,而是不同的政治人物及其支持者之间的互相警惕、互相防范。岛内民众被政治“两极化”了,不是怀疑陈水扁就是不信任连战、宋楚瑜,双方人马互不信任,相互指责。在台北市的公共场合,如果有民众公开谈论“选举疑云”、“阿扁枪伤”,他可能招来周围不同立场民众异样的眼光,那么他可能自动消声;如果他继续高谈阔论,便可能招来对方的言语“反击”,甚至发生口角冲突;而在乡村地区,这样的对立便可能出现“互喷油漆”、“砸毁电话亭”等行动。

  伴随着信任危机,各种小道消息、谣言、传说随着绵绵不绝的春雨在台湾的街头巷尾扩散。

  此间舆论分析指出,造成今日台湾社会信任危机的局面,台湾当局和他们所推行的分裂意识是最大的根源。为了争夺政权,“台独”政党和他们的政治人物不择手段地操弄“族群矛盾”、“省籍矛盾”、“认同矛盾”,制造人群对立、政治对立,从最原始的人口比例、血统出身中去攫取选举利益。他们的作法致使台湾政治沉沦至“不问是非,只看蓝绿”的非理性深渊。

  长期的政治乱象使台湾广大民众的不满、失望情绪深深酝酿,逐渐转化、爆发为对台湾的政治体制及政治人物的信任危机。时至今日,面对一个被撕裂的社会,两个极端化的民意,台湾当局领导人再来吁求所谓"融合族群"、“社会包容”,又如何能取信于民?(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