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成功完成内地海上救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3月30日电(记者韩洁)首次参加祖国内地海上救助工作的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已成功完成了在渤海湾4个月的海上立体救助待命值班任务,将于4月1日返回香港。

  受中国交通部邀请,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派出了两个机组包括机长、救生员和机务人员共7人,于去年11月21日抵达大连参加内地的海上救助工作,工作期限为4个月。他们主要帮助内地执行渤海湾冬季海上救助值班任务,同时还对内地使用直升机进行海上救助
提供人员和技术培训。这是香港特区政府纪律部队首次与内地合作执行任务。

  交通部和辽宁省大连市政府30日在大连为香港飞行服务队举行了欢送仪式,交通部长张春贤和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许卫国等领导分别向飞行队和7名机组人员授予了荣誉奖牌。

  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在欢送仪式上说,邀请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参加渤海湾地区立体救助值班待命,是交通部加强该地区救助力量,保证海上人命救助的重大举措。4个月来香港飞行队员们在完成飞行训练、救助值班的同时,无偿对内地救助飞行人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培训,大大提高了内地救助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他表示今后内地和香港将在海上救助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高级空勤主任蔡照明说,能参加渤海湾海上救助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令飞行队倍感光荣的事情,通过和内地海上救助人员几个月的交流,他对内地发展海空立体救助体系充满信心。他说,虽然飞行队即将返港,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内地、香港飞行合作的结束,这次合作仅仅是拉开序幕。

  此次香港飞行服务队执行任务的渤海湾水域内水文气象复杂,尤其冬季面临低温、大风、多雾等恶劣天气,海况恶劣,是重大恶性海难事故的多发海域。此外,渤海湾有多条客滚运输和货物运输重要航线,航线繁忙,通航密度大,也是导致该水域海上事故增多的原因之一。为确保渤海湾地区冬春季节海上安全,交通部救捞局调遣交通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两架海上专用救助直升机,赴大连执行值班待命任务,并邀请了香港特区政府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队是香港特区政府下辖的一支纪律部队,现雇有公务员225名,负责执行飞行行动、维修保养和行政工作,具有丰富的海上救助经验,多年来在粤港澳海域多次执行海上救助任务,屡建奇功,在粤港澳地区乃至国际上都有很高的声誉。飞行服务队的一项主要职责是执行海陆搜索及救援、运送医护用品及伤者、扑灭火警和支持警队行动等。另外飞行服务队也为访港的贵宾提供空中游览香港的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