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大胡子美军潜入拉登后院 运用墨滴理论搞渗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6:37 世界新闻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即使是在驻阿富汗美军的营地分布图上,你也无法找到“布莱辛营”驻地,但这个营地确确实实存在。这里被认为是本·拉登的后院,驻扎着12名美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成员,他们都和阿富汗男子一样留着大胡子,他们在这里的惟一任务,就是追查拉登的踪迹。

  大约3个月前,驻阿美军在阿富汗东部的南加拉姆建立了“布莱辛营”。这个营地远离堡垒般森严的美军大型基地,12名“绿色贝雷帽”成了深入敌后、与狼共舞的孤胆英雄。
他们心里都清楚,他们是在充当“诱饵”的角色,希望能引出“大鱼”。“布莱辛营”所在的南加拉姆一带被认为是拉登可能藏匿的地区,据说在一个多月前,有人在距离南加拉姆大约10公里的地方亲眼看到过拉登的身影。而且,当地村民也证实,拉登家族一名成员娶的女孩娘家就在南加拉姆附近。

  运用“墨滴理论”大搞渗透

  驻阿美军将“布莱辛营”孤零零地建在那里看似冒险,但拉登一伙要想拔掉它可能还真得思量思量。因为美军的做法有些像围棋中的弃子战术,这座孤营背后也许就是美军布下的抓捕拉登的天罗地网,这几乎是肯定的。

  美军解释说,他们这是在南加拉姆实践一个新的反恐理论。据部署在阿富汗东部和东南部地区的美特种部队的指挥官库斯特中校介绍,这一理论的正式名称叫做“墨滴理论”。这一理论很好理解,美军进驻那里就像在吸墨水的白纸上滴了一滴墨水,他们通过与当地人的友好相处逐渐建立了信任与合作,墨滴于是在纸上迅速扩散、洇成一小片。这一小片被墨滴洇湿的地方就成了美军在敌后开辟的根据地。一旦拉登在这一区域露面,当地民众也许就会通知美军。在阿富汗,类似“布莱辛营”的营地究竟有多少,这张白纸究竟有多大地方被墨水洇湿,只有美军自己知道。

  自3个月前进驻南加拉姆后,“布莱辛营”的12名大胡子美军与当地人相处得越来越融洽,他们为当地人修建了道路、学校和诊所。当然,大胡子美军做好事是有条件的:只有那些中立的或对美国人有好感的村民才能从援助中获益,那些拒绝放下武器或支持恐怖分子的村民什么也得不到。库斯特解释说:“我们只有向当地人表达善意,他们才愿意向我们提供信息。这样,如果拉登一露面,我们就会立即采取行动。”

  实际上,“墨滴理论”并不是什么新战术,美军特种部队30多年前就在越南战争期间运用过。当时,美军特种部队在越南中部的丘陵地带也希望通过与村民们搞好关系,得到越共活动的情报。越南战争后,这一战术逐渐被美军弃用,因为类似的战场形势很难遇到。谁也没想到,美军30多年后又在抓捕拉登的行动中用上了这一招,还将其概括成了“墨滴理论”。

  难获信任却信心不减

  目前,美军在阿富汗对“墨滴理论”的实践初见成效。上个月,当地村民带领“布莱辛营”的大胡子美军找到了27个秘密的武器储藏点,这比美军在阿富汗其他任何地方发现的武器储藏点都要多。

  尽管如此,当地村民在许多情况下对“布莱辛营”的12名大胡子美军还是有保留的,他们时刻处在危险之中。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南加拉姆的村民几乎在同一时间突然熄灭灯光,仍然亮着灯的“布莱辛营”紧接着就遭到了火箭弹的袭击。一名“绿色贝雷帽”分析说:“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村民中有人早就知道恐怖分子要袭击营地,消息在村民中悄悄地传开,只有我们还蒙在鼓里。”

  不过,美军相信,时间长了,他们就会逐渐敢于对恐怖分子说“不”。“布莱辛营”的一名大胡子美军说:“总有一天,会有人提供情报,让拉登落网。这个人可能是个种罂粟的农民,我们把他突患重病的女儿及时地用直升机送到医院,救了她的命。于是,说不定哪一天,这位农民感激我们,就会向我们提供重要情报。这样零碎的情报慢慢拼凑到一起,一切就清晰了,那位农民提供的没准儿就是解开谜团的最后一块拼图。”(世界新闻报/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洪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