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希腊岛”受贿案会危及沙龙政治前途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6:21 国际在线

  以色列检察官28日向以总检察长马祖兹递交起诉书,建议对以总理沙龙涉嫌“希腊岛”受贿丑闻提出起诉,这使沙龙受贿丑闻再次在以国内掀起波澜。29日,以反对党纷纷要求沙龙辞职,媒体对此更是大肆炒作。沙龙的政治前途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沙龙涉嫌的“希腊岛”受贿丑闻发生在1999年初,当时沙龙正在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内阁中担任外交部长。以色列商人阿佩尔为了获得购买希腊一座岛屿并在那里开发旅游度假
村的许可,涉嫌向沙龙间接行贿。据说,阿佩尔曾同沙龙的儿子吉拉德签署了一份合同,请吉拉德出任公司顾问。为此,吉拉德得到了40万美元的报酬。而且阿佩尔还承诺根据工程进展,另外再付给吉拉德300万美元。随后不久,在沙龙竞选利库德集团主席时,阿佩尔又十分慷慨地提供了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此前,警方已就此案分别对阿佩尔和吉拉德进行了质询,并分别于去年10月和今年2月对沙龙本人进行了两次质询。

  其实,“希腊岛”受贿丑闻早在去年初就已被媒体曝光。警方也一直在进行调查。据透露,以总检察长马祖兹将根据检察院的起诉书和警方的调查,于下个月决定是否对沙龙提出指控。

  但分析人士认为,沙龙目前因受贿丑闻而下台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对现任总理提出起诉或指控,这在以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因此,司法部门在对此作出决定时,将会非常谨慎。虽然目前大部分检察官都倾向于对沙龙提出起诉,但此事的最终决定权在马祖兹。而且,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拉克在任时,都曾因腐败长期面临警方的调查,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其次,从民众来说,虽然许多人对沙龙父子涉嫌受贿极为不满,但在目前巴以局势紧张的情况下,以色列人对安全问题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诸如沙龙腐败等问题的关注。迄今,许多人对沙龙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政策和作法基本是赞成的。因此,民众不太可能因腐败而要求沙龙下台。

  第三,沙龙面对的一个较大威胁就是反对党。据说,当时“希腊岛”丑闻通过媒体曝光,就是反对党在背后操纵。现在,反对党又借此事要求沙龙辞职。工党一议员称,“希腊岛事件”是以政治中最严重的丑闻,沙龙应解释清楚或者辞职。梅雷兹党议员萨里德也说:沙龙不是超人,不可能一边管理国家,一边还要忙着澄清自己的名誉。但是,反对党在议会所能发挥的作用是很有限的。以议会共设有120个席位,沙龙的执政联盟占68席。因此,即使反对党因丑闻一事对沙龙政府提交不信任案,也难以获得议会通过。

  但是,面对未来,沙龙也不容乐观。其一,不能完全排除马祖兹做出起诉的决定,尽管届时沙龙不必因此而辞职,但他的处境无疑将变得非常被动。其二,以最高法院29日还作出裁决,要求沙龙的儿子吉拉德立即交出与“希腊岛事件”及沙龙涉嫌的另一桩受贿丑闻“南非商人科恩贷款案”有关的文件和录像带,以便协助警方调查。这一裁决显然对沙龙不利。以司法部同时决定,在完成对“希腊岛事件”的调查后,将立即着手对“科恩事件”的调查。在两桩丑闻的困扰下,沙龙的日子将会更加难过。国际在线/记者刘素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