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评论:北约分歧尖锐重组面临严峻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6:18 参编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28日发表文章,认为北约成员不断增加,分歧日显尖锐,重组面临严峻挑战。

  文章说,随着北约本周准备从19个成员扩大到26个成员,并于今夏在伊斯坦布尔召开重要首脑会议,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改革这个已成立55年的联盟,以适应“9·11”后世界的需要。虽然一年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了快速反应部队,应对全球各地的危机
,精简了军事指挥结构,并在阿富汗承担了维和任务,继本月早些时候平息了科索沃的一起致命暴动后,北约最近还在地中海加强了海上反恐行动,并宣布了扩大阿富汗使团的计划。然而北约仍然深受一个基本难题的困扰。反恐战争要求军事反应快速、灵活,且往往要悄悄进行。但是,这种反应对北约这样一个庞大的联盟来说往往非常难以进行,因为每一个成员都有否决权。今天,由于伊拉克战争后北约内部存在激烈的分歧,这个问题就更显尖锐。马德里爆炸案发生后,这种分歧重新暴露出来。

  文章认为,北约新面貌的核心就是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这支部队拥有9000人,从北约成员国武装部队轮流抽调。到今年年底,预计部队将扩大到15000人。这支部队将在2006年10月之前全面投入战斗,届时它将能够在接到命令的五天之内部署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危机发生地,并且能够持续执行任务30天。但是,有些官员担心等到部署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时,这支部队新的军事能力很可能会因为许多国家派兵前必须获得议会批准而受到阻碍。据美国及欧洲的军事官员说,北约部分成员国正在努力争取议会的豁免权,可以无须议会批准就能派兵。为了更加有效地执行未来欧洲以外的任务,北约计划购买现代化装备,包括具备空中补给和空中加油能力的武器、精确制导武器、空地监视系统及战斗服务支持系统。北约本月还宣布它将扩大在地中海和直布罗陀海峡执行的反恐海上监视行动。现在,这一行动将包括整个地中海,并有可能扩大到黑海。美国驻北约大使伯恩斯说:“两年内,我们对北约进行的改革,超过了以往任何历史时期。”可是,伯恩斯和美国其他官员说,北约仍过度依赖美国军事力量及华盛顿的巨大防务开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