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三大极端组织可能参与乌兹别克斯坦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2: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官员3月29日表示,在28日夜间和29日发生在首都塔什干和布哈拉州的5起恐怖事件中共有19人死亡、26人受伤。该国执法部门认为,这些恐怖活动同中亚恐怖组织有关联。路透社列举了可能参与这些袭击的中亚地区伊斯兰极端组织。

  ·解放党。该组织于1953年在中东成立,反对使用暴力赢取支持者,但其组织原则
上并不排除使用暴力实现建立世界范围内穆斯林国家的最终目标。该组织遭到中亚国家的禁止,但它仍然散发传单宣传其主张。

  ·瓦哈比。该组织由一名严格奉行伊斯兰教义的沙特穆斯林组建,这名穆斯林还被认为曾“激励过”恐怖大亨本·拉登。瓦哈比的影响主要是在阿拉伯地区,它认为其他穆斯林派别或者其他宗教都是“无神论者、多神论者或者是异教徒”。不过,该组织在前苏联中亚共和国有不少追随者,包括车臣叛乱分子。

  ·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该组织图谋推翻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曾涉嫌在1999年暗杀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拉姆·卡林莫夫,袭击未遂,但导致至少16人死亡。该组织曾绑架4名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美国登山者,在2000年9月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此外,该组织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据信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中已经遭受重创。该组织领导人尤尔达什在巴基斯坦军队在边境地区的反恐行动中受伤。(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