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年内将组建新的海上专业救助飞行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2:12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3月30日电(记者韩洁)中国交通部救捞系统今年4月将在大连正式组建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年内还将着手在厦门和海口筹建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和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以提高中国沿海海上救助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海上人命救助的有效性。

  记者从交通部30日在大连为刚刚结束渤海湾水域海上救助待命值班任务的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举行的欢送仪式上获悉,目前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的组建工作已完成即将挂
牌成立,而为组建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和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所进行的选择机场、组建队伍、租机购机和选拔培训空勤人员等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中国海上人命救助方式正在从过去单一靠船舶实施救助向运用直升机实施救助的海空立体救助发展,组建新的海上专业救助飞行队,配合船舶建设,则是中国进一步完善沿海海上立体救助体系,提高海上应急反应和有效实施人命救助能力的重要举措。

  据悉,交通部已将去年成立的上海海上救助飞行队更名为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届时与新组建的这三支飞行队将分别驻守在长江口和舟山海域、渤海和黄海、台湾海峡和琼州海峡,执行以人命救助为主的海空立体救助任务。

  此外,交通部正在着手为新组建的救助飞行队购买4架海上人命救助专用直升飞机。目前交通部已有两架S-76C+型海上专用直升飞机在交通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执行救助任务,并另外租赁了两架专用直升机和一架固定翼飞机用来保障国家海域安全。

  中国是海洋大国,也是航运大国,同时也是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家,拥有18000公里的漫长海岸线,海上交通运输安全责任重大。交通部救捞系统作为国家唯一的一支海上专业救助打捞队伍,承担着国家赋予的海上人命救生、船舶财产救助、抢险打捞、海上消防、溢油清除及海洋开发等安全保障任务,是中国应对海上突发事件和风险的重要力量。(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