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潜艇驶入信息化战场 海军某潜艇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2:1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高艾苏、孙兆秋;本报特约记者许森

  本文提要潜艇,是深海里隐蔽作战的特殊兵种。频繁的信息沟通曾是潜艇大忌。如今,面对现代高科技战场,海军某潜艇官兵恰恰是从认识信息化、发展信息化、依托信息化形成新的战斗力增长点入手,转变观念,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军事变革。他们的思考与实践,为我们认识今日海军潜艇部队打开了一个窗口。

  没有离开信息化的独立兵种

  某海域训练场上,驱逐舰、导弹快艇都无所遮蔽地在水面巡航,只有某潜艇在海底隐蔽出动。

  潜艇作战,隐蔽性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它大部分时间保持无线电静默。于是,艇上有官兵说:“我们是独立作战的单一兵种。”

  真有离开信息化战场的特殊兵种吗?

  波涛下,该潜艇和另一艘“长鲸”静悄悄游弋在深海,与大型水面舰艇进行对抗攻击。他们在准备发射鱼雷时,舰艇编队突然改变了航向,从声纳指挥仪上消失了。该潜艇按老办法守株待兔,一无所获。而另一艘艇却主动从联合指挥平台获得信息,转向出击,攻击成功。

  硝烟散去,两位潜艇指挥员却在争论:靠其他军兵种提供信息取胜,算数吗?

  回溯第二次世界大战,潜艇最辉煌的战例,是它击沉舰船总吨位占全部被击沉舰船的60%。那时的潜艇多为单艇作战。如今海战、陆战、空战、天战、信息战组成“五维”战场空间。面对各种探测,海军专家惊呼:“世界上能发现潜艇的东西太多了!”你不重视信息,人家重视。

  转变特殊兵种的观念,变革已潜移默化地发生:

  潜艇艇身颜色,从蓝色变成了黑色,告别了“蓝鲸”的美丽形容,更有利于隐蔽自己。常年不用的某对空中、对岸基通信等装置开通训练了。过去只讲多一次联络多一分危险,现在用辩证观点看,多一条信息渠道,就多一分制胜把握。过去练攻防,单艇自己转,现在首先练进入信息指挥网络。

  从信息技术到信息化战争

  对信息化认识越深刻,变革越深入。

  最早,该潜艇官兵认识的是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冲击,起初总让一些熟知老技术的“模范水兵”不适应。

  鱼雷兵郑文发就是一个。他曾最骄傲的是能默画战位全部电路图。现在,新装备全部是集成块,不用电路图了。可是,真打实弹,总觉得人工操作保险。但训练最终证明:用先进的声纳、雷达、潜望镜等仪器集成的自动化指挥系统攻击目标,都高于手工操作。他作为第一研制人研制的某项鱼雷训练改革成果,还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潜艇指挥员终于把手臂搭在自动操纵杆上指挥了。用口令响不响亮衡量训练水平的时代终结了。

  接着,信息战的概念又进入了变革视野。某海域攻潜演练,反潜飞机在海面低空游弋,驱逐舰在海面搜寻。干扰与反干扰,一时电波环绕。终于,该潜艇被抓住了。可它在水下不服气:“你看见我,我还看见你了呢。”这句“不讲理的气话”,道出一个真理:打仗,没有谁是专门挨打的。信息化战争,天上海底都可以有制胜对策。

  于是,一系列基于信息战新观念的战术运用原则出现了。该潜艇全面获取水下水文地理地貌资料,练水下待机和战法,在降低噪音的环境下增大识别距离。他们还创造全系统、全功能、全过程攻击法。其秘诀之一,就是发挥“多信息点”直接传递作用,实现第一时间信息共享。

  有该潜艇当对手,反潜飞机也开始研究抗干扰,水面舰艇开始研究隐蔽接敌。演练中,干扰弹四射,导弹发出诱饵,作战想定先考虑制信息权。

  提高信息化联合作战能力

  变革在深入。为开阔视野,该潜艇浮出水面,观战海军协同训练。

  海军舰载机———潜艇的克星,飞到驱逐舰上。舰机联合攻潜作战的时代开始了。从舰艇看:有舰载机,反潜如鹰捕兔。同时,有舰载机引导,驱逐舰可实现“超视距”攻击。从飞机看:有舰艇平台,直升机从单一的反潜功能,扩展了多种作战功能。

  该潜艇由此悟出一个相通的道理:信息化,让诸军兵种不再各自为战。信息化实现舰机协同和诸军兵种高层次的协同。信息化凝聚了三军战斗力。

  该潜艇加入某舰艇编队与航空兵联合演练。过去,两家装备上都有先进的信息传输系统,却因为“语言环境”不同,信息梗塞。现在,他们研究建立“共同接口”,不同军兵种水乳交融。过去,海上遇到复杂的“磁暴区”通信异常,就像“断线风筝”。现在,潜艇和岸基协力攻克此难题,保证信息全时畅通。依靠现代战场信息支持,他们还在水下实现远航作战。

  在变革中,在三军联合作战的演兵场上,潜艇的战斗力变得更加神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