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发表声明称将会“严肃”对待北约东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4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29日电(记者董龙江)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29日说,北约东扩将触及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这迫使俄方不得不“极为严肃地”对待这一问题。

  雅科文科说,北约的改革进行得非常缓慢,其军事机构仍然承担着“冷战”时期的任务。只有根本改变北约的性质,并不断落实俄罗斯-北约建立新型关系的有关协议,才会有助于欧洲安全形势的好转。他说,俄方将继续采取多方面举措,以建立确保每个国家利益的
欧洲安全机制。

  雅科文科说,北约决定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强军事基础设施的计划不符合俄罗斯-北约的伙伴合作精神。此外,波罗的海3国和斯洛文尼亚都没有签署《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俄方将敦促它们尽快加入这一条约。

  同一天,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北约东扩不仅无助于加强欧洲的安全,而且会使俄罗斯与北约之间产生新的不信任,并与双方新的合作基础相互冲突。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北约东扩将对俄国家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扎瓦尔津表示,考虑到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力量的增强,俄方应修正军事建设计划。

  北约将在4月2日举行仪式接纳包括波罗的海3国在内的7个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在叶利钦担任总统期间,俄一直强烈反对北约向中东欧国家扩张。普京总统执政以来,俄与北约的关系得到提升,双方建立了新型合作关系,但俄方坚持认为北约东扩是一个“错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