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政府向美国空军博物馆捐赠二战实物石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昆明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林峰)作为一段“历史的记忆”,云南省政府今天在此间把二战期间中美并肩抗日的见证——石碾捐赠给美国空军博物馆。

  石碾是中国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年代用来替代压路机抢建机场的重要设备,被称为“中国人民的一项伟大创举”。当年中国共组织一百多万劳工,在云南拖动巨大石碾,于较短时间内抢建了几十个大小机场,供美军飞虎队、驼峰航线的美国陆军空运总队和中国航
空公司及中国空军使用。期间,中国劳工在日军轰炸中死伤无数。

  今天在原美军飞虎队指挥部旧址前捐赠的石碾,为圆柱体,直径和长度均为一点二米,重约四吨。斑驳的巨石静静地承载着那段战火纷飞的记忆和中美血与火考验的友谊。

  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晏友琼说,记载着重要历史的石碾充分展示了中美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共同书写的珍贵历史和延续至今的友谊,那段风雨岁月在中美两国人民的记忆中将永不磨灭。

  美国驻华大使馆裴孝贤公使衔参赞表示,我们不会忘记美中之间伟大的战时合作的故事,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做出杰出成就的故事。经历过那场战争的美国人一致称赞中国百姓所起的作用,他们看到中国人的辛劳、痛苦和牺牲及驱除侵略者的坚定决心。

  十三岁就与父亲一道参与当年机场修建的曹福兴老人回顾了六十多年前的往事,并向不怕牺牲、不远万里援华作战的美军士兵表示敬意时,两名美国退役将军和驻华使馆空军武官不约而同起身向老人致以军礼。

  据悉,云南石碾将飘洋过海运抵位于俄亥俄州代顿市的美国空军博物馆,作为反映二战期间中国、缅甸、印度战场的战役实物永久展出。美国空军博物馆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器博物馆,年参观人数达一百四十万人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