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要求日本引渡经济间谍 日首次拒绝美引渡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9:55 北京娱乐信报

  本东京高等法院29日做出裁决,拒绝美国方面提出的引渡日本医学家高岛冈本的要求。这是日本法院第一次拒绝美国方面提出的引渡要求。

  据悉,美国方面要求引渡的日本医学家高岛冈本今年43岁。高岛从1997年到1999年7月在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医疗基金会从事有关老年痴呆症的研究工作,后在1999年8月回到日本,受聘于日本物理化学研究所,主持同样的研究项目。

  然而,美国方面声称,高岛在离开美国时从实验室带走了一些高尖端生物基因材料,并将这些材料交给他在日本东京任职的物理化学研究所。此外,高岛在离开美国之前,还破坏了实验室里的一些生物材料,使该实验室两年来的研究工作毁于一旦。因此,美国检察部门2001年5月以4项罪名对高岛冈本提出起诉,其中包括阴谋罪、经济间谍罪和跨州运送盗窃财物罪等,并向日本方面提出了引渡高岛的要求。

  29日,东京高等法院做出裁决,拒绝了美国方面提出的引渡要求,判定高岛可以继续留在日本。法官平绍田指出,由于高岛带走那些研究材料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从中获取经济利益,因此,他并没有违反美国经济间谍法。高岛本人也表示,他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构成了犯罪。

  同一天,在高岛事件上一直保持沉默的日本法务省首次表态说,这是日本方面第一次拒绝美国的引渡要求。此前,日本已经向美国引渡了8名日本人。

  日本和美国签有引渡协议,但日本方面规定,他们只向美国引渡那些既在美国被控犯罪又违反了日本法律的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李秀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